第36期
2013.5.13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751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809,476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

全民來認股 搶救濁水溪

踏芳苑泥.寫心內話

感動於西海岸之美嗎?請踴躍投稿!
招潮蟹小圖標編輯小語 | 找回海島子民的責任與勇氣

好幾個月沒有發信給各位股東了,這是因為白海豚119電子報正在籌備改版事宜,為了給所有關心台灣海洋和整體環境的讀者更好的內容,編輯群正努力地規劃和蒐集稿件。

我們的目標是:在國光石化後,將關懷的視野從彰化沿海擴展到整體海洋及海岸,而所有關心以及耕耘海洋保育議題的公民和民間團體,也在今年年初成立了「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不管是桃園藻礁、退縮的台南海岸線,或是仍在商議填海造陸的彰濱海岸,都影響著白海豚以及其他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

四面環海的我們,不能再對周遭世界漠不關心,讓白海豚如同石虎一樣消失,我們需要找回海島子民的責任和勇氣,透過環境信託、更多志工及專業人士的投入,守護孕育、供養我們的大海。這也是這份電子報想要持續提供的資訊及串連。

招潮蟹小圖標焦點話題  | 串聯守護力量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成立

國光石化確定不落腳彰化大城溼地,可視為台灣環境及公民行動的一項里程碑,但後續相關議題如《溼地法》立法、白海豚保護區劃設等皆未拍板定案,整個西海岸也仍有多起爭議性開發案在進行。

今年年初,在彰化漢寶,包括彰化環保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千里步道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永續聯盟等民間及學界代表,共同成立「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盼能延續對西海岸的關懷、串連由北至南的在地守護行動,持續凝聚關心台灣海岸、海洋環境的動能。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特派輪值主播 | 播報員:白海豚

金門小學生自製的白海豚保衛戰影片,入圍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

根據台大周蓮香教授研究指出,2012年白海豚數量下降至62隻,其中4成身上都帶著傷,顯示海洋環境仍逐漸衰退,而陸上開發卻不曾歇,工業局計畫在彰濱工業區以含有重金屬及戴奧辛的「轉爐石」填海造陸,因可能造成海洋重污染,環評做出「補件」再審的結論。保育跟不上開發速度的結果,讓白海豚族群危在旦夕,如同台灣雲豹一般,生態學者在追蹤分析13年後,再難發現其蹤跡,因而宣布滅絕

其實台灣仍有不少默默守護海洋的力量在努力著,澎湖救傷10隻海龜,並於野放時集合國小師生和志工,能夠一同見證對生命的珍貴和尊敬,是最好的環境教育。若能像玻利維亞為了守護亞馬遜流域而建立全球最大溼地保護區,或是非為了海洋保存生物多樣性,也設立了18萬平方公里的海洋保護區。學習將土地留給自然,讓生物得到休養生息、不受干擾的機會,才可能看見保留自然資源對人類永續發展的實質助益,也才能擁有共存共榮的遠景。

招潮蟹小圖標環境信託小學堂 | 積極的土地信託團體: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 下)

寇馬克斯谷信託組織雖然靠志工運作,但保育自然資源十分積極

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是由一群在地志工所組成的信託組織,結合志工的力量,以保護寇馬克斯谷裡的自然資源及人文資產,更重要的是發展一個遍佈寇馬克斯谷綠廊道網絡,讓野生動物在其中自由地活動、棲息和覓食,並讓居民享受優良的生活環境。

其信託願景即是在當地設立不間斷的綠網路,織起以集水區為基礎而配置的土地規劃畫藍圖。此篇布魯門平原(Bloomfield Flats)案例,即是將水文生態納入保育觀點。想知道其信託內容及責任規劃,請看詳細介紹。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主播X檔案 | 護豚十餘載,香港盼保育生力軍加入

迷失在水溝中被救起,身上疤痕累累的白海豚:老白,目前被安置在珠江口白海豚保護站內。

自1995年開始,洪家耀博士開始投入白海豚監測及保育,2003年成立了香港海豚保育學會(HongKongDolphinConservationSociety)是香港唯一專為保育鯨豚動物而設立的學會,也是東南亞最早的。

洪家耀說,自己一開始只是克盡學術研究員的本分,記錄、分析這些居住在香港海域裡的鯨豚,但知道得越多,有感人類囿限於成長=無止境開發的價值觀中,很少/完全不在意環境遭到犧牲,不停奪取、壓縮中華白海豚的生活空間。為了讓更多人重視環境問題,因此投身保育,一做就是17年。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
責任編輯:詹嘉紋
投稿信箱:whimsy99@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