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2013.6.15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768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813,086股
招潮蟹小圖標 焦點新聞

小學生一人一信,寫給總統請求救藻礁

台灣海岸之旅首站,我們來到桃園,在髒亂的海岸中,其實埋藏著連綿沙丘地形及珍貴千年藻礁。藻礁有多重要?南大附小學生完全了解,老師上完課後,他們自發性寫信給總統,請求保護桃園最後的海岸資產;而總統收到信後,也答應會馬上救藻礁

台灣四面環海,卻一直缺乏完善的海洋管理政策,6/8世界海洋日時,漁民首度與保育團體站在同一線,請求政府嚴懲違法拖網,合理利用海洋資源,漁業才能永續。而除了立法,消費者也可以透過聰明選擇海鮮,保護海洋生態。

唯有建立完善政策與正確的公民意識,才有機會還海洋生機。

招潮蟹小圖標

台灣X檔岸|桃園草漯,沙丘秘境

桃園草漯沙丘

台灣西岸為沙岸地形,但很少人知道沙岸也有種種變化,例如桃園的草漯沙丘,若無風機、水泥堤岸及大海隨伺在側,幾乎就像置身撒哈拉沙漠之中呢!

2013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全台進行海岸踏查,觀察、紀錄海岸現況,並規劃成「台灣X檔岸」專題,讓讀者有機會透過文字,一睹台灣海岸的美好與衰敗。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海洋大巡岸|珍愛藻礁,海岸邊的石頭 -- 潘忠政

桃園藻礁蘊含豐富生態

長期浸淫在工業廢水中的桃園海岸,其實擁有國際級的地景資產。2008年農委會及桃園縣政府雖依《文資法》將藻礁「列冊追蹤」,卻遲遲未完成指定為自然地景的程序。

相關權責單位的慢動作,以及抓不勝抓的偷排廢水,仍凌遲著這段國寶海岸的生機。看在長期致力於守護桃園海岸的潘忠政老師眼裡,除了焦急、氣憤之外,更激發他繼續奮戰下去的決心。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海岸線的環境信託 英國海神計畫

img3

英國國民信託(the National Trust)希望能在地產開發失序前喚醒人民對海岸線消失的危機感,於是進行全英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的海岸線現況調查;

同年,「海神事業」 (Neptune Enterprise)由Conrad Rawnsley(即創辦人Hardwicke Rawnsley之孫)正式發起,藉由購買、捐贈與保存契約的簽訂,期望能保護1500公里的海岸線。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股東冷知識|男女比一比

大股東男女比例圖

2011/4/22,地球日那天,我們在環保署前關注環評第五次專家小組會議的結論…當天,政府發表官股從國光石化案撤資! 對於三年前守護白海豚的密集街頭行動,想必大家都還記憶猶新,然而保育團體推動的【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認股意願調查背後,最重要的是上萬股東的加入!

因此改版後的白海豚電子報,將連續四期刊出「股東冷知識」, 大家來猜猜哪些類型、什麼性別的人最支持守護土地及海洋的行動吧!

繼續閱讀

本期內容

本報介紹

白海豚119電子報為一份串連關心國光石化開發及白海豚生存議題的刊物,主要的讀者群來自「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認股股東。

希望凝聚這份社會動能,2010年9月我們在沒有任何經費支援的狀況下,發行了創刊號,蒐集、整理白海豚、溼地、海洋及環境信託相關資訊, 讓讀者得以知悉主流媒體不關注的新聞,至今邁向第37期。

 

而 在國光石化之後,諸多海洋議題浮上檯面,顯而易見地,西海岸不只彰化大城溼地有問題,而是整段海岸線都有過度利用的危機。於是從事西岸海洋保育的團體決定組成「西海岸保育聯盟」,將各自努力的成果和經驗互相分享,從 在地放眼全台。

 

本月起, 白海豚電子報也嘗試將 將關注焦點從彰化及白海豚,放廣至全台海岸。我們策畫了10期以「台灣海岸」環境為主的內容,希望能傳達、凝聚更多關注台灣海洋、海岸的目光及行動 !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搶救濁水溪

海洋傳訊

如果您覺得這份電子報值得一讀,請推薦給您的朋友 。

 

若不想收到此訊息,請來信

whimsy99@e-info.org.tw

告知取消訂閱,感謝。

推薦訂閱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溫于璇
責任編輯:詹嘉紋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