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月1日

2013•台灣環境「死亡筆記本」

圖:世界銀行

2013年底,環境資訊中心編輯群撿到一本黑色筆記, 裡面寫滿了2013這一年,台灣與世界上與環境事件有關的死亡事件。編輯室特別把前十大重要環境死亡整理如下:

一、食品安全之死 二、核四公投之死 三、野生動物之死:鼬獾 四、野生動物之死:台灣原生龜 五、海岸線之死:污染 六、海岸線之死:開發篇 七、水污法之死 八、國土保育之死 九、土地正義之死 十、野溪之死

» 閱讀全文

  

悠活案有條件通過環評 環團指強渡關山

昨(31)日跨年前夕,屏東縣環保局舉辦悠活麗緻渡假村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會議,12位環評委員出席,得到全數通過。悠活渡假村在國家公園內違法經營14年後獲得了解套。

環保團體表示,此案在非法的基礎上強渡關山,將對主管機關提起行政訴訟。

» 閱讀全文

拍到玩耍小雪豹! 西伯利亞保護區見成效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出資架設於俄羅斯東部西伯利亞偏遠山區Argut河谷的隱藏式相機,近日拍下兩隻小雪豹玩耍的珍貴影像,顯示當地一度銳減的雪豹數量正在回穩。

» 閱讀全文

土壤重金屬污染管制 工業區管制要放寬?

環保署預計修訂「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並於30日舉行公聽會。

由於大幅放寬工業區重金屬污染管制標準,而依過去調查,農地污染多導因於鄰近工業區污染,環保團體抗議單獨放寬工業區管制標準是倒退修法。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Q&A】(48)低碳、低成本的「氫經濟」

「氫經濟」(hydrogen economy)指的就是以氫作為低碳能源來源,用來取代如作為運輸燃料的石油,或作為加熱燃料替代天然氣。

不過具體找出使用氫氣的最佳時機和場合也很重要。因此,將氫氣放入整體經濟的框架中(hydrogen in the economy)思考,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而不是另創一個「氫經濟(a hydrogen economy)」。

» 閱讀全文

台灣海岸X檔案|花東海岸 人文自然美景兼具

花東海岸美景眾所皆知,且多半還維持自然海岸狀態,是非常值得優先保存的標的。不過,海景優美的區段上,或許是出於佔據「海岸線第一排」的思維,時常可看到興建完成、興建中或荒廢的建築,越靠近熱門景點情形越嚴重。

» 閱讀全文

拜請拜請∼有請海神──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參訪

台灣雖是海島國家,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沉痛表示,台灣海岸恍如「看不見的台灣」,海岸地區因為權責機關複雜,變成「三不管地帶」。

意識到海岸線脆弱、敏感及不可恢復的特性,英國國民信託1965年開啟「海神計畫」,時至今日,已擁有約1200公里長的海岸線,已達成當年目標的80%,2015年時,海神計畫也即將邁入50周年。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SOS!食蛇龜大危機

曾經被人們認為「多到噁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動物,最後卻絕種,從此消失。這恐怕是人們始料未及的吧,但它就是發生了。而且這樣的危機與悲劇,正在台灣上演。食蛇龜本身就不是數量很多的動物,承受不起這「一年幾萬隻」的迫害!我覺得這是一個與魚翅一樣嚴重、甚至更嚴重的問題!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台北市2014跨年晚會送充氣加油棒製造垃圾

訪客黃玲玉:謝謝你們這些熱心熱血愛臺灣愛地球的人,有些垃圾就是受歡迎,可能喊破口都仍效果不佳,或許鼓勵環保的替代品的產出會更佳。請跟據你們的境驗,發表文章如:歡慶節日的十大垃圾;營造節慶效果最具殺傷地球環境的五十大產品。刊登在報紙、雜誌上,一方面教育民眾、一方面廣告新商機、一方面招告全世界臺灣對此的有知與行動。選舉季又到了,也是又一推危害地球的產品相應產出。臺灣的大城市垃圾回收(尤其是臺北市)在全球小有名氣的!所以,加油也謝謝你們!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