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2月28日

廣慈開發變更審查未通過 將成立專案小組

擔憂廣慈社福園區開發變更將衝擊生活環境,審查會召開前,當地居民及民間團體聯合舉行記者會表達抗議。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27日辦理「 廣慈社福園區都市計畫變更審查會」,針對容積率從原先210%放寬至400%、切割開發區域等修訂事項,進行許可審查。擔憂此開發變更將衝擊生活環境,審查會召開前,當地居民及民間團體聯合舉行記者會表達抗議。

 

擔任審查會主席及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集人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最後決議,成立此案專案小組,進行整體分析,並加強與居民溝通,重提規畫。

» 閱讀全文

  

沈世宏卸任:能從事公職是一種榮譽

沈世宏

行政院26日宣布內閣改組,上任5年9個月的環保署長沈世宏意外也在改組之列,由台大地質系教授魏國彥接任。

行政院的人事異動新聞稿中提到沈世宏是「離職」,但了解沈世宏的人都知道他絕對不是自己要離職的。沈世宏昨天接受環保記者訪問時提到:「能夠從事公職、特別是政務官,是一種榮譽,我們之所以願意放棄那麼多,就是覺得可以貢獻社會。以前人家問我環資部怎麼樣,我就說,找你做就鞠躬盡萃,不找你就謝天謝地。」

» 閱讀全文

淡海二期「範疇界定會議」 替代方案不見誠意

正反意見民眾都到場關心

「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於去年7月確定需進入二階環評。為了確認屆時在二階環評內要審查哪些項目,27日於環保署舉行「範疇界定會議」,由開發單位內政部營建署進行簡報與收集意見,到場關注的正反兩方居民眾多且踴躍發言,讓會議無法一次開完,下次會議將於3月10日下午繼續舉行。

» 閱讀全文

「陽光行動小學」發車 零碳重建經驗帶下山

陽光行動小學

88風災後,那瑪夏民權國小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協助下,以綠建築、零碳教室的模樣重生。

這座「永續零耗能」為設計理念的校園可以達到65%的節能成效,更是台灣最高「鑽石級」綠建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特別出動了他們兩台貨櫃大的行動展覽車,要將民權國小的節能秘密直送下山,與都市區的民眾見面。

» 閱讀全文

象鼻碰觸就是擁抱 研究:亞洲象也懂安慰同伴

亞洲象將象鼻放入彼此口中,以此安慰對方

大象把鼻子放進其他大象口中的動作,就像大象間的握手或擁抱。「這是個很危險的動作,因為很可能被咬到。這個動作就像在表達『我是來幫你的,不會傷害你』的訊息。」一項新研究發現,亞洲象會以聲音和肢體觸碰去安慰沮喪的同伴,首次證明大象之間也有安慰行為。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明智的選擇 用飲食改變世界

永續水產標章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乎環境的未來及生態的永續,那麼至少有5種食物,你應該慎重考慮這輩子都不要再吃了。

美國環保組織塞拉俱樂部最近發布了「環保人士不該吃的5種食物」,建議人們停止食用藍鰭鮪魚(也就是台灣俗稱的黑鮪魚)、傳統方式種植的咖啡、工廠化農場所生產的牛肉、基因改造玉米及棕櫚油(亦即你在超市架上看到大部分的美味餅乾)。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環保署長沈世宏離職致詞

沈世宏歡送茶會,與署內主管合照

自從昨天院長宣布更換環保署長,媒體朋友就一直追問我為何被撤換(撤換是媒體愛用的誇張用詞)?媒體報導有很多的揣測,包括,發言不當,說政務官是臨時工,讓總統不高興,日月光污染案沒有處理好,跟環保團體溝通不良等等。其時這些都不是真正的撤換原因,我想在今天院會這個時間的離職致詞是最好的機會,讓我把事情說清楚。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 闊別30年首次新年數鳥 292種鳥類看得到

Luke Liu:有點想發起抓家八哥的慾望,希望不會觸犯動保法~~~內科已經家八哥鳥滿為患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