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9月18日.【毋忘大埔】特刊

※ 編輯的話:去年的9月18日,苗栗大埔張藥房的主人張森文失去了生命,用無聲卻沈重的方式,表達他對國家機器草菅正義的抗議,凸顯了土地徵收惡法的殘酷、不合理。一年過去,即便法院判決大埔4戶勝訴,徵收應撤銷,但苗政府卻仍堅不歸還土地及重建房屋。在這一天,面臨家園破碎重建無期,張森文的遺孀彭秀春還在戰鬥,與其他許多正受迫遷、家園遭到徵收的人民,一起走上街頭,追討國家機器虧欠他們的正義。

 

與他們的勇氣相較,我們能做什麼?

 

環境資訊中心推出紀念張森文、紀念大埔事件特刊——因為我們不能遺忘、也不想遺忘。要盡力、清楚地記下當權者是如何壓迫人民,一如持續地為那些無法言說的河流、高山、海洋和其他生靈發聲。

 

我們以3篇文章,盼望能將這樣的理念和疼惜,傳達給讀者,從今日的上凱道行動報導、協助大埔4戶打官司的年輕律師李明芝專訪,到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懷念張森文的動人紀錄,邀請您從不同層面,再次凝視、觀看大埔事件。

 

就讓我們從練習「記得」做起。

張森文忌日 彭秀春上凱道追討還地重建 籲修土徵法

張藥房遺孀彭秀春與大埔四戶,在農陣及全台同樣面臨區段徵收的自救會成員陪同下,再次站上凱道追討應得的正義。

去年苗栗大埔案在社會各界關注下,縣府在7月18日以「天賜良機」進行強拆張藥房,而張家男主人張森文也在兩個月後自殺身亡。但一年來即便大埔四戶勝訴,苗栗縣府依然逃避還地重建等責任,相關的土地徵收法令修法也停滯不前,各地仍不斷因區段徵收發生抗爭。

張藥房遺孀彭秀春與大埔四戶在張森文逝世一週年的18日上午,在台灣農村陣線及全台各地同樣面臨區段徵收的自救會成員陪同之下,再次站上凱道追討應得的正義,並向總統府遞出陳情書。

» 閱讀全文

  

在高牆下敲磚:元貞律師事務所李明芝

李明芝

今年1月,台中高等法院宣判,苗栗大埔拆遷案,張藥房等4戶勝訴、內政部徵收違法。陪伴居民走過3、4年抗爭、訴訟歷程的關鍵人物之一,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31歲的李明芝律師。大埔案是明芝畢業後承辦的第一個案件。

大埔案讓明芝走出天龍國看見濃密的人情風景:「大埔的鄉親善良又重情,我們每次去,他們什麼事都幫你準備好、把你當女兒照顧...在台北不會有這麼重的情感連結。」

然而,地方緊密的鄰里關係,卻也給反對徵收戶帶來極大的壓力:「在這樣的地方,周遭的人覺得不該反對的時候,你反對,別人就覺得你是來亂的。」

» 閱讀全文

懷念張森文大哥!

懷念張森文

因協助苗栗大埔土地徵收案而與張森文大哥及其一家人結識,張大哥個性沈穩,不多話,是個善良的人,也是位愛妻子、兒女、及戀家的人。

他的生活領域大概只是圍繞著二個重心,一個是「張藥房」,另一個則是新竹縣衛生局的上班場所。他的老婆秀春姊告訴我,他每日清晨即起,把家裡打掃乾淨,大小事情料理完畢之後,再去上班,下班之後,也是直接回家,照料家中事務,這樣的生活週而復始,表面上看似平淡無奇,但若是慢慢咀嚼,卻也是充滿了溫馨與甜美。

想不到這樣的日子卻被劉政鴻、地方惡勢力、苗栗縣府、及中央政府完全的摧毀了。位於公義路與仁愛路交角的「張藥房」,過去已經因為公義路的拓寬曾經被徵收過二次,土地及房屋像切豆腐一樣的一次一次被割去,土地面積也從原先的20幾坪割剩至最後的6坪...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詹嘉紋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