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31日

首例白鼻心確診狂犬病 專家:「保育醫學」漏洞待補

白鼻心資料照片,示意用途,與本文主角無關。(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灣再發現狂犬病跨種傳播病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9日接獲家畜衛生試驗所通報,23日民眾於墾丁鵝鑾鼻公園拾獲之白鼻心,確診感染狂犬病,為台灣白鼻心確診首例。

» 閱讀全文

熊熊牽手 2014新聞回顧票選 環境信託

柯P市政會議初登板 護樹志工籲切除「黑心巨蛋」還來得及

柯P市政會議初登板 護樹志工籲切除「黑心巨蛋」還來得及

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上午參與首場市政會議,由於可能確定世大運未來方向,反對松菸巨蛋的民間團體也跟著「嗡嗡嗡」起個大早8點半前往市府門前舉行記者會,要求柯文哲討論世大運時,更要釐清大巨蛋其中疑點與弊端。「蓋完之前還來得及拆,蓋完了台北市就只能認賠買回了。」

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與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強調,舉辦世大運不等同一定要護航大巨蛋,事實上,就算沒有大巨蛋,世大運一樣辦的成,市府早有這套對策。「改變台北,就從拆掉大巨蛋開始。」

» 閱讀全文

全國能源會議高雄場 再生能源仍遭低估 業者抱不平

全國能源會議高雄場。

針對經濟部提出的議題討論和因應策略,在30日的高雄場次,引起相當熱烈的意見討論,其中不乏核電支持者和再生能源支持者的意見交鋒,亦有關心環保和產業發展的角度,對於電價合理化、節能與再生能源的開發及減碳目標等發表多元看法。

» 閱讀全文

藻類除汙大突破 礦場毒水煉成貴金屬、生質燃料

藻類除汙大突破 礦場毒水煉成貴金屬、生質燃料

Wheal Jane錫礦已於1992年關閉,但英國環境糧食與偏鄉事務部每年仍要花上2百萬英鎊清理,並為錫礦的污染善後。以藻類處理錫礦酸性廢水的研究,公認是全世界首例。死亡藻類可用來過濾水,但是Wheal Jane研究計畫是利用礦場中存活的藻類,幫污水「排毒」。

» 閱讀全文

美麗灣事件10週年|帶你去看美麗灣:照見觀光規劃的陰影

美麗灣破壞沙灘建造水泥堤岸泳池。圖片提供:黃苑蓉

觀光被認為是世界最大規模的產業之一,彷彿身在充滿前景的產業行列之中,我的學生最常寫下的心得是:原來觀光不是「無煙囪工業」、原來觀光發展有這麼多問題要思考…。每一位協助我們校外教學的朋友,無非是希望從教育學生認識問題開始,然後能改變這個社會與產業的思考,而不要再有下一個美麗灣。

» 閱讀全文

綠經濟|不只賣冰棒 「合作社」其實很強大!

學校裡的合作社。一般人在學校接觸過合作社,但對合作社的功能並不了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舉例而言,日本有殯葬合作社、保險合作社,都是為了滿足一般民眾的普遍需要,所集結而成的結社團體。結社,是人民在產品價格升高、品質下降、實質工資減少、環境破壞的狀況下的另一種選擇。集結眾人之力組織合作社,是凡夫民眾自力改造扭轉局面的方式。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2015新希望 請柯市長實現綠色跨年

柯文哲曾說討厭像煙火那種一次性的活動。2014台北101跨年煙火。圖片來源:Max Chu

去年台北跨年夜破紀錄迎來116萬人,垃圾量高達22.6公噸,雖出動500名環保人員,動員民間團體近千名志工,但整體垃圾量未減少,只達到垃圾不落地效果,對源頭減量並沒幫助。 更讓人憂心的是,綠色跨年若只定位在減少垃圾、資源回收,不思考其他可能性,那就太浪費這一年一度、全台參與的活動。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跟塑膠樹在家過節? 找棵誕生樹一輩子過聖誕節!

楊宗翰 :

聖誕節過後,看見一整條街都是被丟掉的聖誕樹真的超沉重的。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