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期
2014.5.4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821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821,878股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

2010年4月因國光石化的開發案,串起我們與白海豚、濁水溪及彰化沿岸的聯繫;2011年4月,開發案擋下來了,卻難保證西海岸的平靜。今年(2014)年4月,官方、學界、民間組織及在地居民持續為台灣白海豚及彰化海岸濕地努力。 歷經6年,林務局預告劃設「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涵括4縣市,總面積高達76,300公頃,將是台灣第一座海上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4/28~5/2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成功大學海洋生物鯨豚研究中心與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召開白海豚十年回顧國際研討會,邀請國際「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團」來台,針對台灣白海豚的復育計畫提出實質建議。除對「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給予正面鼓勵,也建議應擴大重要棲息環境範圍、持續關注威脅台灣白海豚生存的問題,包括:汙染、河口淡水注入減少、水下噪音、棲地破壞及魚類資源缺乏等,採取更積極、實際的作為。 有健康的海洋,才有健康的海豚,才有豐收的漁獲,才有幸福的人民,保育與經濟從來不是對立。

民間團體為了緩衝海洋保育與漁民間的緊張關係,由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等環保團體,以及立委田秋堇,將集資改建環保弘法師粘錫麟老師故居為「 環保弘法師粘錫麟老師與白海豚媽祖紀念館」,做為作為白海豚保育、研究、教育基地,並設立環境運動文獻館,預計近期開始籌募改建資金。

4/26由彰化縣政府主辦的「彰化海岸濕地願景工作坊」,邀請地方居民、各界代表,一起思考彰化海岸濕地的未來。參加者來自各行各業,幾乎都有過反國光石化的經驗,反思在現有傳統產業基礎下,未來發展可以保障健康,又不污染環境,讓居民可以安居樂業的可能。 濕地法實施、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劃設後,保育議題並未停歇,需要各界繼續努力,除要求政府劃設後需嚴格執法外,也需進一步與在地溝通,由下而上深化保育觀念,發揮海島子民的責任與義務。

招潮蟹小圖標

焦點新聞

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劃定了。圖片來源:林務局。

台灣新聞

白海豚保育十年回顧定調:移除5大威脅2030年拚100隻

一隻都不能少 白海豚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劃定了!

環團籌錢雕刻白海豚媽祖像 號召信徒守護海洋

細說彰化海岸願景 工業汙染折損傳統產業

彰化海岸魚米之鄉 返鄉打拼有機會

鬼蝠魟寶寶。(圖:Iain Farrell)

國際新聞

海景飯店簽保育地役權 夏威夷海岸獲保存

海洋變酸 小魚更大膽 恐嚴重影響食物鏈

非法漁撈3國列黑名單 歐盟首發制裁令

保護公海「馬尾藻海」 5國自發性簽訂公約

觀光收益驚人 印尼設世界最大蝠魟保護區
 

招潮蟹小圖標

台灣X檔岸|苑裡沙灘

苑裡沙丘海岸。攝影:黃聖凱

從苑港漁港南側,往南至苑裡漁港北側,長度約2公里。

踏查期間,此段海岸毫無人工化,不僅沒有堤防、消波塊,也沒有破壞景觀的大型風力發電機,實屬難能可貴。 地型屬西部海岸典型沙岸,潮差大;沙灘緩且廣,景致優美,潮間帶縱且深,造就沿岸漁產豐富。海岸里沙灘還保有台灣西北沙丘海岸的沙丘地形,雖然不若桃園草漯沙丘的壯觀,但是連接的道路開放,容易民眾親近。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永續經營 阿蘇綠色資產
保存運動

阿蘇特殊的火山地景。作者 suzumiyaharuka,符合cc授權

阿蘇位於日本九州中部,是一個自然、歷史、文化條件優越的地方。

然而自60年代開始,大規模的公路開發,及阿蘇地區畜牧計畫引起的草原開發問題,使阿蘇受到各方關切。到了80年代,演變成環境保護及地方發展的兩難抉擇。

當時正好有大規模的高爾夫球場看上阿蘇地區廣闊的草原,預計在此進行開發,這項計畫,將會直接影響市民的用水來源...

繼續閱讀

本報介紹

白海豚119電子報為一份串連關心國光石化開發及白海豚生存議題的刊物,主要的讀者群來自「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認股股東。

 

希望凝聚這份社會動能,2010年9月我們在沒有任何經費支援的狀況下,發行了創刊號,蒐集、整理白海豚、溼地、海洋及環境信託相關資訊, 讓讀者得以知悉主流媒體不關注的新聞。

 

而在國光石化之後,諸多海洋議題浮上檯面,顯而易見地,西海岸不只彰化大城溼地有問題,而是整段海岸線都有過度利用的危機。於是從事西岸海洋保育的團體決定組成「西海岸保育聯盟」,將各自努力的成果和經驗互相分享,從在地放眼全台。

 

白海豚電子報也嘗試將關注焦點從彰化及白海豚,放廣至全台海岸。我們策畫了以「台灣海岸」環境為主的內容,希望能傳達、凝聚更多關注台灣海洋、海岸的目光及行動 !

海洋傳訊

如果您覺得這份電子報值得一讀,請推薦給您的朋友 。

 

若不想收到此訊息,請來信

infor@e-info.org.tw

告知取消訂閱,感謝。

推薦訂閱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溫于璇
責任編輯:李文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