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期
  2014.7.17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821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821,878股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

上周,我們接到了香港保育團體--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來信,希望台灣一起關心香港機場第三跑道擴建案響應一人一信救白海豚行動。6/20~7/19是環評的公眾諮詢期,是大眾能夠在體制內正式為香港白海豚發聲的寶貴機會!7/18,我們將號召60民眾,代表香港海域僅剩的60隻白海豚,穿粉色衣路過香港在台的經貿辦事處。2010年起,台灣超過7萬人參與認股,守護白海豚,希望這次大家也一起幫幫台灣白海豚的香港鄰居!

在台灣,水上風力發電機組的興建也引起影響白海豚的顧慮。風力固然是一般認知比核能、火力發電環保的「綠色能源」,但若危及重要的野生物棲地時,是否失去了友善環境的精神?有其他較小型的替代方案嗎?這些是可以再思考及研究的。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於6月8日世界海洋日在鹿港召開記者會,宣告環保團體將募資百萬,重建環運前輩粘錫麟老師工作室作為粘老師及白海豚紀念館

回歸海洋保育,6/8海洋日除了許多行動,更重要的是認真反思海洋專責機關之必要。希望未來,政府對永續發展及保育能有更全面的眼光及規劃!

本期專欄介紹「風頭水尾」彰化海岸濕地,跟著《台灣海岸調查藍皮書》腳步,再遊彰化海岸。以及美國的弗蘭德自然中心信託保留土地後,為不同年齡對象進行環境教育的案例。

 

 
招潮蟹小圖標

焦點新聞

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劃定了。圖片來源:林務局。

台灣新聞

● 學者:海上風機林立 白海豚恐無路可逃

● 風機恐入白海豚棲地? 英華威大豐電廠環差過關

● 確保海岸全民共有 宜縣府反蜜月灣開發

● 保育台灣海峽底棲魚種 立委修法禁底拖船網

● 亞太珊瑚學者聚集墾丁 接連四天研討 激盪保育方案

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擴建案(圖: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國際新聞

● 香港機場第三跑道 填海危白海豚棲地 環團痛批

● 救救白海豚! 香港機場第三跑道環評諮詢 環團盼台聲援

● 人類活動迫使海豚近親繁殖 學者擔憂滅絕

● 2014世界海洋日 回顧海洋法公約20周年

● 太平洋島國設國家公園 將成世界最大的保護區
 

招潮蟹小圖標

台灣X檔岸|彰化海岸濕地

苑裡沙丘海岸。攝影:黃聖凱

「風頭水尾」彰化海岸濕地

彰化海岸濕地北起鹿港水道,南至濁水溪口,長約26公里。是許多候鳥的棲息地,潮間帶亦是漁民養殖牡蠣、文蛤、紅樹蜆的產地。

地處濱海,冬天時常有強勁的海風,加上缺乏淡水灌溉,當地有「風頭水尾」之稱。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美國太太

成立土地信託組織

 

阿蘇特殊的火山地景。作者

 

60年代郊區發展蓬勃,許多開發案侵占伍德伯里鎮的農地。娜塔莉女士認為有些開發是不必要的,因此開始尋求方法保護她生活與工作的土地與環境。

娜塔莉女士決定以家族的土地為據點,成立自然中心來保護凡福雷克農場,希望更多人可以感受藝術之美、瞭解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並保持傳統農村的風景。

繼續閱讀

 

 
 

本報介紹

 

白海豚119電子報為一份串連關心國光石化開發及白海豚生存議題 的刊物,主要的讀者群來自「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認股股東。

 

希望結合這份社會動能,2010年9月我們在沒有任何經費支援的狀況下,發行了創刊號,蒐集、整理白海豚、溼地、海洋及環境信託相關資訊, 讓讀者得以知悉主流媒體不關注的新聞。

 

而在國光石化之後,諸多海洋議題浮上檯面,顯而易見地,西海岸不只彰化大城溼地有問題,而是整段海岸線都有過度利用的危機。於是從事西岸海洋保育的團體決定組成「西海岸保育聯盟」,將各自努力的成果和經驗互相分享,從在地放眼全台。

 

白海豚電子報也嘗試將關注焦點從彰化及白海豚,放廣至全台海岸。我們策畫了以「台灣海岸」環境為主的內容,希望能傳達、凝聚更多關注台灣海洋、海岸的目光及行動!

 
 
 

海洋傳訊

 

如果您覺得這份電子報值得一讀,請推薦給您的朋友 。

 

若不想收到此訊息,請來信

teiaet@e-info.org.tw

告知取消訂閱,感謝。

推薦訂閱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 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溫于璇
責任編輯:許惠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