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
  2014.10.06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845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834,399股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

澳門白海豚接連遇難!台灣第一隻被研究人員辨識並從2008年開始追蹤的白海豚個體-TW-01,被發現於苗栗海域死亡。解剖發現胃裡有塑膠異物、嘴喙有線狀物纏繞壓痕、5年前即存在的外傷也一直沒有癒合。

TW-01生過好幾胎,大海裡很可能還有牠的親屬,同樣面臨人類造成的危機四伏。環保團體希望已經預告的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能夠盡速通過並制定更積極的保育措施。

月前台灣民眾聲援香港守護白海豚的行動,最終香港成功募集超過15,000份公眾意見書;但香港機場第三跑道開發案環評有條件通過,相隔數天在機場附近海面又發現了白海豚屍體,更令人擔憂開發對海豚的影響。上月底的國際淨灘日,環保團體公布海洋廢棄物監測數據,呼籲民眾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減少海洋汙染;保護海洋生物,這是我們立刻可以採取的有效行動!

媽祖魚保育聯盟正式立案10/19前徵求Logo喔!白海豚媽祖紀念館的興建也需要您的捐款支持

本期專欄介紹 日本天神崎地區居民以信託方式守護海岸線40年不輟;以及海岸樣貌天然又多樣的台東南田-屏東南仁海岸

 
招潮蟹小圖標

焦點新聞

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劃定了。圖片來源:林務局。

台灣新聞

● 又死了一隻中華白海豚

● 重要棲息環境喬不定 台灣白海豚再折損一隻

● 全台年用180億個塑膠袋 環團籲速展開「無塑生活」護海洋

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擴建案(圖: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國際新聞

● 20條件4建議 香港三跑環評有條件通過

● 緩和氣候變遷衝擊 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定案

● 保護全球最瀕危海豚 紐國綠黨提大選政見

● 海豚浮屍海面 香港8日3起

● 海洋環境如何管? 英學者:海陸不分割 產官學串連擬對策

 

招潮蟹小圖標

台灣X檔岸|南田-南仁

苑裡沙丘海岸。攝影:黃聖凱

藻礁海岸 台東南田─屏東南仁

台東南田至屏東南仁漁港,長度約20公里。整段幾無任何人工設施及水泥化跡象,阿朗壹段更是連公路都無;少去許多人為活動所帶來的干擾。

此段海岸不僅少人為破壞,更可見到海岸面貌的多樣變化。從九棚沙漠的壯闊沙丘景致、旭海和南仁漁港的漁村風情、沿途的海蝕平台、阿朗壹步道地質景觀,除此之外旭海至九棚濱台在物候條件的配合下,提供適合藻礁形成的條件。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守護海岸

居民40年不怠

什麼樣的決心,讓人堅守這片海岸40年?日本和歌山縣田邊灣北側沿海岩岸地帶的天神崎,沿海旁的內陸上的丘陵地有翠綠茂盛的海岸林;道路外側21公頃的寬廣岩礁平台,退潮後可以直接走到平台上,近距離的觀察生物豐富的潮間帶,橙色夕陽、藍色大海、綠色山丘、灰礁岩及白色燈杆,構成當地最讓人忘懷的景色....

繼續閱讀

 

 
 

本報介紹

 

白海豚119電子報為一份串連關心國光石化開發及白海豚生存議題 的刊物,主要的讀者群來自「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認股股東。

 

希望結合這份社會動能,2010年9月我們在沒有任何經費支援的狀況下,發行了創刊號,蒐集、整理白海豚、溼地、海洋及環境信託相關資訊, 讓讀者得以知悉主流媒體不關注的新聞。

 

而在國光石化之後,諸多海洋議題浮上檯面,顯而易見地,西海岸不只彰化大城溼地有問題,而是整段海岸線都有過度利用的危機。於是從事西岸海洋保育的團體決定組成「西海岸保育聯盟」,將各自努力的成果和經驗互相分享,從在地放眼全台。

 

白海豚電子報也嘗試將關注焦點從彰化及白海豚,放廣至全台海岸。我們策畫了以「台灣海岸」環境為主的內容,希望能傳達、凝聚更多關注台灣海洋、海岸的目光及行動!

 
 
 

海洋傳訊

 

如果您覺得這份電子報值得一讀,請推薦給您的朋友 。

 

若不想收到此訊息,請來信

teiaet@e-info.org.tw

告知取消訂閱,感謝。

推薦訂閱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 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溫于璇
責任編輯:許惠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