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月25日

《和禾歲記》水梯田復耕 重牽貢寮人與土地的連結

持續蓄水的梯田,可以調節水資源並創造水域棲地。(來源:人禾基金會)

 
 

貢寮農人循著老祖宗累積的智慧寶藏, 開闢水梯田克服山上不易耕作的障礙,引流溪水灌溉讓土地保水。前人們為後代子農,親手挖掘埤塘,分配梯田交予互助合作,彼時有約70公頃的水田耕作,可想農村熱絡溫馨的畫面。時代變化,許多人棄田尋求更好的生活而離開了貢寮。

» 閱讀全文

為環境出書。 熊熊牽手 

《丹裡的肖像》作者序:肖像或畫像

吳松明為故鄉丹里雕刻的版畫。我們出版提供。

 
 

丹裡,作為我老家的地名,放在許多一看便知地理特徵的地名當中,我實在看不出她的意思。看來看去,倒是有點像外文的翻譯,就像我們把洋人在東北角命名的「Santiago」念成「三貂角」。但是,若用我們的話念起「丹裡」來,倒是有點像「等你」。

» 閱讀全文

請給我一條好路

三貂角步道。圖片來源:劉克襄

 
 

何謂手作步道,必須掌握幾個要點。堅持去水泥化,維持既有生態環境,跟在地動物共享,甚至結合歷史文化,都是必定的準則。鋪設時,還能尋思就地取材,顧及步道的美觀和穩定。繼而,若能清楚標示路徑,考量走路的適宜,或者是無障礙空間的設計,勢必加分更多。

» 閱讀全文

一顆熱鬧的心:我的後浦小鎮

後浦三友雜貨店,孫麗婷繪。

 
 

年節近了 人潮的腳步也近了 
小小的店 滿滿的人 摩肩接踵 
哇 豆干浮魚干燉三層肉 是老爸的手路菜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台灣淨灘報告:5年撿拾塑膠瓶 高度達8座101

Seasilence Tsai:

台灣堪稱塑膠王國,化工業應該秉持道德良心好好檢討發展方向,破壞地球、人體、萬物的健康所獲得的金錢真的能使自己及家人幸福嗎?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