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2月17日

 京棧飯店開發提異地補償 環團:以地易地陸蟹不搬家

環保團體不要陸蟹搬家

墾丁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第四次環差初審會議,16日上午在屏東縣環保局進行審查,經過5個小時的會議,陸蟹棲地保育爭議仍舊引發議論,儘管京棧提出陸蟹棲地異地補償的計畫,同意交由墾管處做細部審查,但實際用地取得和細部計畫不明,環評委員決議,待墾管處就京棧的陸蟹保育計畫審查通過後,再召開初審會議。

» 閱讀全文

新北文資有危機 普安堂文物失竊 學者痛心

新北文資有危機 普安堂文物失竊

新北市最後的先天派齋堂、位於土城龍泉溪旁山麓的普安堂,新莊慈祐宮接管土地所有權並拆除地上物至今已滿一年;民間團體卻發現,當地不少文物管理未獲妥善管理,包括地藏王庵的石獅、淨手盆與不少植栽陸續遭竊,原本已上鎖的木門門栓也被鋸斷,去年普安堂外山門的飛簷也因年久無修理而斷裂,讓長年保管龍泉老人歷史文物的文史工作者李榮台至為痛心,要求新北市政府加速推動全區指定為古蹟的作業。

» 閱讀全文

「拆一顆蛋,救一座城」 游藝談松菸護樹8年抗戰

松菸原擁有豐富自然生態,一片生意

雖然年關將至,但已與大巨蛋案堅持8年的「游先生」游藝與護樹志工仍不得閒,16日晚間以「拆一顆蛋,救一座城」為題演講,持續向社會傳達大巨蛋弊病所在與堅持護樹的價值觀,而他們在工地現場的紮營護樹行動更將在除夕當天到達第300天,需要更多人加入行列。

» 閱讀全文

不搶漁民生計 馬達加斯加首設鯊魚保護區

黑尾真鯊。(來源:JurgBrand)

馬達加斯加宣布在安通吉爾灣設立鯊魚保護區,並讓沿海社群獨享當地漁場使用權和管理權。新鯊魚保護區棲息著19種鯊魚,佔所有鯊魚物種的1/3。數十萬全世界最弱勢的沿海社群依賴馬達加斯加當地漁業作為生計來源。新法令將催生社群、漁民和政府間的共同管理系統,合作管理當地魚群。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白魚白魚你去哪?台灣淡水魚悲歌

台灣白魚-全身。(圖片攝影:羅聿)

他們也在水草叢傳宗接代,經過了長久的演化,台灣每年的春雨成為他們第一個繁殖的訊號,當清明前後的雨季一來,水中的有機質變得豐富,台灣白魚也開始尋找一片安穩的棲地產卵。台灣白魚的卵只要一天就可以孵化,很可能就是為了要搶在洪水突破水草防線之前,尋找更安穩的地方。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護茄青聲明稿】聲援後灣護陸蟹 拒絕財團蓋飯店

屬於每個公民的海天美景。圖片來源:護茄青

護茄青呼籲以下:

1.  墾管處有義務負起本地區保育工作責任,此地應立即列任國家公園之保育區。
2. 屏東縣政府及委員應慎重考慮本案,本開發案之生態棲位條件不適開發。
3. 財團應退出海岸城鄉之開發,還土於地、還利於民。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 |白鯧上菜,年年有餘?

Sharon Yang:

如同黑鮪,白鯧已經快被人類吃光了!年年吃白鯧,果真年年運勢昌隆、從此扶搖直上嗎?大海儘管豐富,但就跟所有的資源一樣,絕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