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3月19日

 盼有千萬輛電動車上路 劍橋研究:本世紀或可終結空汙

電動車。(來源:rafm0913)

英國劍橋計量經濟學會(Cambridge Econometrics)發表研究指出,若電動車持續發展,到了本世紀中,氮氧化物和顆粒物等空氣污染物質將能全面消失,連帶省下超過10億英鎊(約新台幣470億元)的呼吸道疾病健康成本。

» 閱讀全文

求在地發展 里長提廢除文萌樓古蹟

里長認為文萌樓劃定古蹟,阻礙了地方發展;攝影:陳文姿。

一座城市重要的是新建設還是過往的人文歷史?台北市政府18日召開大同區「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會中,雙連里里長洪振恒提出「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退出文萌樓及廢除古蹟」一案。針對該案,日日春協會發表聲明,表示不應以維護開發利益為由廢除古蹟,該廢除的是歧視與污名。

» 閱讀全文

「數字兜起來了」 空污核可、許可量釐清 六輕四期將重啟環差

六輕空污排放查核量、許可量釐清,但環團要求更重視申報量

環署18日上午審查六輕空污環評核可量,並釐清2012年7月的排放許可量,此確認完成後,六輕四期的環差案也將繼續進行。與會環團強調,談減量不能避談實際申報量,更要追求實質減量。

六輕則指出,4.8期將取消部分增產計畫,增產工廠數量從12下修為5,也不再以已停工的TDI工廠作為減量來源,並新增3項減量方案,相當期待4.8、4.9期的審查盡快「解凍」。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能再汙染多久? 中國加速清點環境本錢

鹽城水污染事件:標新化工廠後小河。圖片來源:Cobb Foster

環境容量指在人類生存和自然生態不受危害的前提下,某一地區的某一環境要素中某種污染物的最大容納量。 提案認為,環境容量也是建設項目環評制度、排污許可證制度等一系列環境管理制度的基礎。清晰了環境容量的基礎數據,才能有效地管理一個區域內的排放許可。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香港郊野垃圾滿地 獅子山淪垃圾山

一群攀山愛好者在獅子山上展示「我要真普選」的巨-型橫額,聲援雨傘運動。來源:維基百科;攝影:Wing1990hk

郊遊,沿途吃喝,會愈走愈輕;但清潔工,卻愈走愈重,愈走愈累。將心比己,年輕人說得出「辛苦了」,也是有感而發。這些垃圾,都是塑膠瓶、紙巾、零食包裝和果皮,乍聽都不重。然而,雖然一個人的垃圾不重,但是10個、100個、500個人的垃圾,就很沉了。聽說佔領之後,獅子山的遊人多了,垃圾,也多了。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3M示範企業節水 年省6000噸水200萬元

Tino Wang:

刷牙洗手時試者把洗手台塞住做實驗,就可以知道到底用了多少水。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