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6月28日

呼喚海浪的迷你大軍 招潮蟹

四角招潮蟹:台灣普遍認為他是最漂亮的招潮種類,美麗的藍彩相當具備有海洋的感覺。攝影:大型阿生。

在鄉下山區長大的我,國小時期大多是在淺山渡過的。當時除了四處探索和進行小小的冒險之外,偶爾會到現今174縣道旁的赤山龍湖巖樹下看生物圖書。1975年的夏天,伴著震耳欲聾的蟬聲,翻看著圖鑑,首次知道有招潮蟹這種特別的生物。

» 閱讀全文

道卡斯族的合歡石滬

合歡石滬。攝影:munch

合歡石滬是台灣早期沿岸石滬群其中之一,在苗栗外埔一帶,大大小小也有近十個,但是外埔漁港興建後,南邊淘深,許多石滬崩毀,只剩北邊的母乃與合歡石滬。

» 閱讀全文

《核彈MIT》諜對諜的愛荷華

《核彈MIT》書封。圖片提供:我們出版社

在我抵達愛荷華校園的最初幾天,首先參加了例行的新生「認識環境」(orientation)活動,是由學校的「外籍學生顧問室」主辦的,由他們跟新報到的外籍學生介紹服務的內容,以及我們應注意的事項。最重要的是,他們負責外籍生的延期加簽事務,也就是說,若有外籍學生做了美國政府不喜歡的事,他們可以隨時取消當事人的簽證,當事人就會被遣送回國。

外籍學生顧問室的主管毫不避諱地自我介紹,他原來任職於美國中央情報局,我相信他就是中情局派到學校來的,以直接「掌握」我們這些外籍學生的動態。而核工系的外籍學生,當然成了他們所要「掌握」的A級對象。下面述說的故事,應該就是出自他的安排。

» 閱讀全文

生命之鏈:蘇鐵綺灰蝶

蘇鐵綺灰蝶 - 東陞蘇鐵小灰蝶。攝影:孫金星

DNA/生命的基因/以鱗粉的繽粉/以波浪的排列/串連成/生命的故事
密碼/紀錄的是族群的履痕/是生存的軌跡/延續/是共同的/責任/為圓一個/宇宙大夢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史上最大垃圾清除計畫 海洋吸塵器2016啟航

Mavis Wang:

海洋吸塵器或許是個解決方案,也能解決一部分問題,但更重要的是垃圾製造源頭的我們(人類)停止(盡力減少)讓塑膠廢棄物進入海洋才是正途!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