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1月10日

【你來報報】鯨豚之死揭秘(一):八掌溪抹香鯨相驗全紀錄

目前解剖完成,已將鯨身就地掩埋,展開製作標本流程,粗估半年才能完成;做成標本後也將供民眾參觀。圖片擷取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

上月15日,嘉義東石港外海有漁民通報15公尺長,重達23公噸擱淺抹香鯨,被救援相關單位群歷經11小時拖出海後,18日死亡在八掌溪出海口且已多時;屍體腫脹發臭並脫皮。翌日,又發現原本該有30多顆牙的牠,疑似被偷拔到剩十多顆,令人不勝唏噓。

» 閱讀全文

淡北道路二階環評 六替代方案尚待討論

淡北道路環評現場。攝影:陳文姿。

新北市所規劃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簡稱淡北道路),9日在環保署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會議。淡北道路北承登輝大道,南接大度路,中間無匝道與橫交路口,預計為壅塞的竹圍紅樹林地區提供快捷的替代道路,但也因道路貼近淡水河與紅樹林保護區,恐衝擊河口及濕地而備受爭議。

» 閱讀全文

科學家發現「視力酵素」 部分魚類、兩棲類可見紅外光

科學家發現「視力酵素」 部分魚類、兩棲類可見紅外光

電影中的超人必要時可開啟X光視力。科學家最近發現,現實生活中,有些魚類和兩棲類也有類似的能力。科學家5日指出,有一種和維生素A有關的酵素,可以讓處於混濁淡水環境的某些魚類和兩棲類,利用眼睛中的酵素增強看見紅外光的能力,改善在淤泥中的視力。

» 閱讀全文

【COP21翻譯米糕】 「COP+數字」是什麼意思?

圖片來源:COP21官網。

聯合國年年舉辦氣候大會,聽說今年年底在巴黎舉辦的氣候大會(COP21)特別不一樣,專家認為今年的大會可望達成新的國際協議。但為何今年的氣候大會簡稱COP21呢?也有COP1~COP20嗎?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吃水果護石虎:南投中寮讓保育拼圖更完整

香蕉園內的生物多樣性。攝影:廖靜蕙。

週末假期,住在中寮的曾廖景廷如同往常,將剛從果園採收的水果,放到小貨卡上,出發到南投集集車來車往的公路上擺攤販售,讓自己辛苦種出來的水果搏得好價錢。一些顧客知道他的果園不使用化肥農藥,不時回來跟他買水果;提到這件事讓他的嘴角微微上揚。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隱於城郊裡的溫馴鄰居:馬蜂

山區涼亭、廁所、人工建物經常可見的烏胸馬蜂。圖片攝影:陸聲山。

時值秋末天涼,喜在人類住家屋簷或活動場所,例如遊憩點附近主要建物、廁所、涼亭等處築巢的馬蜂,此時窩上的蜂群活動力下降,彼此靠攏排列在窩上,或是整群聚集在蜂窩附近,當蜂群數目逐漸減少,再留意時整群蜂便不知去向,其實蜂群散去只是準備進入越冬期了。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拓寬≠改善塞車:反對拓寬193縣道北段意見書

為了容納更多觀光車潮,花縣府計畫拓寬193縣道拓寬,民間團體認為這樣的做法並不恰當。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11月6日花蓮縣政府與公路總局進行「縣道193線0K+100~7K+300外環道新闢工程現勘及討論會」,拓寬位置在三棧溪南口至七星潭高架橋熱門景點,許多民眾及團體到場關心,並指出拓寬計畫爭議過大,希望重新檢討並修正,將交通管理、公共運輸等配套措施納入計畫中。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極端氣候下的環境治理:為什麼我們需要景觀法

Stephanie Huang:

要確定要立法的人,要執行法的人是從友善環境,舒適節能安全的設計會是我認為的重點,否則可能只是再培育出另一種資本的生意模式,落入華而不實。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