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1月17日

田埂鋪上原生花草「植生毯」 農田生態系多姿多采

台灣原生野花植生毯應用於田埂植被復育,有助於重建有益昆蟲棲所。圖片來源:花蓮農改場

1970年代以前,台灣田埂上曾熱鬧非凡,各式各樣原生植物,隨四季流轉變換不同顏色,營造景觀,也提供節肢動物、蚯蚓以及微生物棲地,農田生態系盎然生趣。這樣的景象,隨著田埂水泥化、除草劑以及其汰選後的外來種攻城掠地,改變了田埂景觀。最近,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仿效過去田埂植被,以生物多樣性的植生毯概念,要讓原生花草重現田埂。

» 閱讀全文

台西村已不能呼吸! 《南風》攝影展揭六輕毒害

台北市府人員與台西村民共同努力改善空汙。攝影:黃小玲。

六輕開發究竟帶給彰化沿海小漁村怎樣的環境和社會衝擊?15日於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開展的「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即透過影像讓台北市民看見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的命運,讓身處北部的居民能瞭解中南部為了經濟,正在付出何種沈痛代價。

» 閱讀全文

【你來報報】動保與移工論壇 盼回歸尊重生命初衷

韓國狗肉市場一隅。圖片來源:Ste Wilson(CC BY-NC-ND 2.0)。

日前台中一位越南移工吃狗肉被抓,引發各界撻伐。全台各地的動保人士更於本月2日前往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抗議,不過現場有抗議民眾舉出「滾回越南」等歧視性標語,惹來移工團體的反彈。

» 閱讀全文

美新創公司研發基改酵母 盼助魚翅下架

魚翅。圖片來源:nicwn(CC BY-SA 2.0)。

美國舊金山新創生技公司「新浪潮」(New Wave Food)計畫透過基改酵母產生膠原蛋白,再改造成類似魚翅的結構,終結魚翅貿易。

» 閱讀全文

【COP21倒數14天】氣候大會前兩週 恐攻衝擊民間動員力

法國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現場,民眾為恐怖攻擊事件受難者祈福。圖片來源:did.van(CC BY-NC-ND 2.0)。

上週法國巴黎遭受連續恐怖攻擊,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原訂於本月30日登場的氣候大會雖然照常舉行,民間擬於場外號召的大型群眾動員活動是否喊停,數個環保團體將於今(16)日開會討論應對方案。

» 閱讀全文

【COP21翻譯米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IPCC 何許「人」也?

高爾獲諾貝爾和平獎後進行致詞。圖片來源:kangotraveler(CC BY 2.0)

IPCC的報告具中立與權威性,各國在制定氣候變遷應對政策時,都將IPCC的綜合評估報告列為重要參考指標。IPCC的報告也是氣候變遷國際談判的科學基礎,有關鍵性的重要影響力。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海中的太陽──曼波魚

喜歡在海面曬太陽的曼波魚。圖片來源:Paul Nicklen/ National geography。

這個長相相當奇特,像是被壓土機碾過的巨大扁平魚頭、沒有尾巴、再加上兩個大魚鰭的生物,就是曼波魚。曼波魚在臺灣原本叫做「翻車魚」,因為漁民經常看見牠們翻躺在海面曬太陽,所以用「翻車」來形容它。近年來則沿襲日本人給它的暱稱,扭來扭去的泳姿像在海中跳曼波舞,而取了個響亮可愛的新外號──曼波魚。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毛蟲世界攻防戰

刺蛾科幼蟲的毒刺。攝影:林育綺。

蝶與蛾的幼蟲面臨多種捕食者,因此在其身上可見多樣化防禦天敵的策略,包含化學、形態、行為等多種防禦特徵,其中可引發過敏之刺或毛 (urticating hair) 的策略廣泛被許多物種所採用。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湄公河11座水壩興建中 瀕危伊河豚快撐不住了

陳尙賢:

這11座水壩後面應該都是一帶一路的中資啊,一帶一路第三世界自然資源毀滅計劃。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