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左右看】阿瑪斯油輪漏油事件

【左看】漁民與漁會不能混為一談

作者:王浩棟 (文字工作者)

  阿瑪斯油輪漏油事件,凸顯出環境污染事件的多元政治效應。除了不斷要求追查相關部會政治責任的呼聲外,最值得注意的是墾丁龍坑地區漁民的怒吼。漁民的生計因海域污染而受到影響,是顯而易見的事實。但是不可忽視的則是,本來相關海域便因地處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而禁止捕魚,既然如此又何有補償漁民之慮!漁民的生計受到影響以及不滿的情緒,部分來自墾丁國家公園長期以來的不當約束,這是由來已久的問題。但是漁會幹部藉著漏油事件,將問題擴大成索償的方向,環保署更答應代為向船公司要求賠償,這種因果不分的處理方式,卻是不能不慎!

  過去,政府在處理相關的環境污染事件,慣常的手段是動用補償/回饋金!這種不論理據是非,幾乎可說是變相買收地方的政治動作,濫觴於以往國民黨政府處理反五輕事件,之後的垃圾場、焚化爐等易產生公害的公共建設,幾乎毫無例外的如法炮製。可悲的是,這種作法並未止息地方的不滿,反而提供有心人士升高抗爭,藉機拉高補償籌碼!這次漏油的事件,多少看出類似端倪。

  台灣的漁業蕭條,眾人皆知。漁民的辛酸,情有可憫,然而漁會糾眾求償的心態卻完全無助於解決整個漁業的結構性問題。歸根究底,我們還是要問國家公園設在當地,究竟提供了多少與當地漁民共存共榮的機制?而如何避免濫用補償金,斬斷地方少數利益集團的無理要求,更是當務之急!

【右看】堪慮的環境災難泛政治化  

作者:周思平 (文字工作者)

  墾丁近海油輪漏油,引發過年後執政當局的另一波政治危機。由於油污的控制時機有所延宕,導致一些學者、保育團體、以及當地居民的不滿,環保署長林俊義南下處理時,甚至遭當地群眾拉扯而摔倒在地。漁民擔心海域污染影響漁獲,情有可原,然而在權責尚未察明之前,便糾眾抗議將事件政治化,是否真能解決問題,卻是值得商榷之事。因為至少在這件事上,除了環保署外,交通部、農委會漁業署,以及內政部營建署,都難辭其責!

  政治化的程度還不只如此,電子媒體煽腥的報導,特寫出沾滿了油污的珊瑚礁魚屍,意圖製造災情慘重的印象。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些死魚並非珊瑚礁魚類,合理推斷必定是有心人士從別處帶來。另外,反對黨人士更是有意地將此事比擬成「環保八掌溪事件」,並刻意與核四事件並排討論,凸顯執政當局的無能!

  問題是,這些從地方到全國,一貫泛政治化的處理,究竟能讓民眾的生態意識提升到多高的層次呢?甚至,往後政府處理這些環境危機該有怎樣的具體改進措施?似乎幫助都不大!環境的問題,由於往往涉及龐雜的專業知識,而且牽連廣泛,它的確需要更完善的知識系統配搭,以及更機動的行政運作模式,然而這些都不只是煽情、直覺的泛政治化動作較可以輕易解決的!國人在此應有深度的自覺才是!  

本文摘錄自【易達網電子報http://www.lihpao.com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gainst/2001/against-01022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