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回專欄首頁

[節能e網抓]環保節能商品的明星舞台-「中華民國能源之星」網站


作者:許資宜

 中華民國能源之星 網站

  • 網址:http://www.energystar.org.tw

  • 執行單位:環境與發展基金會

  • 單位類別:財團法人

  • 評價:更新率 ★★☆☆
       版面設計★★★☆
       知識性 ★★★☆
       實用性 ★★★☆

  • 適合閱讀群:個人、企業

  在即將來臨的2005年,以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遏止全球暖化現象為宗旨的國際協議《京都議定書》即將生效。由於溫室氣體中以二氧化碳所佔濃度比例最多,而二氧化碳產生源主要為化石燃料發電系統所排放,因此,各國莫不以推動降低能源消耗與發展新的能源型態為因應對策。

「中華民國能源之星」網站  事實上,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也非議定書締約國,但在這項國際責任上卻並未缺席。早在1997年7月,我國便與美國環保署簽訂協議,正式引進「能源之星計畫」,這項由美國環保署與民間企業單位共同發展的自願性減量計畫,以鼓勵生產、使用具有節能效用與防制空氣污染的設備產品為宗旨。而為了讓一般國人認識此計畫在台灣的發展情形,並方便企業瞭解參與計畫之相關資訊,財團法人環境與發展基金會所執行的「中華民國能源之星」網站,提供了一個整合的窗口。

[不可不按] 首頁溫室氣體

  溫室氣體到底是什麼?它為何會促使能源之星計畫興起?在溫室氣體選項中的「溫室效應簡介」,呈現人類在這一個多世紀以來頻繁的工業活動,如何加重溫室效應,並對全球氣候產生負面影響。「溫室氣體有哪些」更進一步說明溫室氣體的種類,並分析各類氣體的增溫效應及主要產生源,清楚呈現溫室氣體如何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最後,「溫室氣體與能源之星關係」則解釋能源之星計畫之發起以及相關業務範圍。

[不可不按]首頁能源之星計畫

  能源之星計畫採標章認證制度,其認證產品範圍包含照明設備、建築物、小型企業、變壓器、住家取暖與冷卻設備、緊急出口照明燈、住家照明設備、電視與錄影機等方案,這些資訊在「能源之星計畫」選項中,的「能源之星緣起」,有簡要的介紹。另外,還有美國、日本、台灣……等 7個計畫參與國的執行現狀與參與範圍,可供相互借鏡參考。

[不可不按] 首頁教育宣導

  若想更進一步了解能源之星化的細節,網站上亦提供了豐富的資訊。有一般簡介、宣導短片、針對企業所設計的「能源之星標章申請須知」與「能源之星廠商版申請手冊」,也有能源之星建築物方案和辦公室方案的相關文宣。這些資訊針對不同閱覽族群,分析能源之星的優點,讓民眾願意購買,廠商願意製造符合能源之星標章的產品。

[不可不按] 首頁申請作業

  由於能源之星計畫為自願性參與計畫,因此我國的運作模式參照美國環保署能源之星標章計畫作業模式,對於使用能源之星標章之申請作業採取信任方式,由廠商主動提供申請相關文件送交審查單位認證與公告。網站上列有詳細的申請作業流程與相關文件,供廠商主動備妥以便申請。此外,網站上也設有資料庫,提供通過標章認證之廠商名錄以及產品型號,以達到資訊透明化。

  大多數的人,總是以獲利面的多寡來認識或衡量台灣的產業趨勢與競爭性, 卻很少去思考競爭性的背後包含了哪些努力。尤其是環保問題如何與工業生產結合,以獲得實質的改善,更是我們鮮少注意的範疇。建議讀者們不妨花點時間,瀏覽一下這個網站,也許可以跳脫固有的框架,重新審視台灣的工業發展現狀,以肯定或創造新的台灣競爭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