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回專欄首頁

[節能e網抓]檢驗空調效率•節省家庭開銷――「省能家計簿」網站


作者:小米

 省能家計簿網站

  • 網址:http://www.itri.org.tw/HouseKeeping/Web/index.html

  • 執行單位:經濟部能源委員會、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

  • 單位類別:公部門

  • 評價:更新率 ☆☆☆☆
       版面設計★★★☆
       知識性 ★☆☆☆
       實用性 ★★★☆

  • 適合閱讀群:家庭

「省能家計簿」網站  冷氣機、暖氣機、空氣清淨機等皆屬於空調系統,台灣因屬於亞熱帶地區氣候,冷氣機已成為家庭必備的消暑用品,然而冷氣也是常用家電中耗電量最大者,若能節約冷氣用電便能省下電費支出,裝設冷氣機時應選擇適合住宅的高效率機種,並按正確合理的方法使用。

  「變頻式」冷氣機是近年來新研發製造的高效能機種,其與一般冷氣機的差異最主要是在於壓縮機的功能:一般冷氣開機後,當室溫到達預設溫度時,壓縮機會自然停止運轉,室溫一回升,壓縮機便會再度啟動,壓縮機開開停停的,不但容易產生噪音、震動的現象,電費也十分驚人,且室溫忽高忽低,很容易讓人著涼感冒。變頻式冷氣機啟動後,壓縮機是一直保持運轉的狀態,當室溫到達預設溫度時,壓縮機改以低頻運轉而非完全停止,故室溫的回升速度較慢,溫度穩定便不易著涼;低頻運轉也節省壓縮機重新啟動時所耗費的大量電力,耗電量僅是一般冷氣的六成,具有省電及靜音的優點;當開關次數減少的情況下,冷氣的使用壽命也會延長。

  「省能家計簿」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工具性網站,以計算家庭能源消費情形為主,其中也提供了冷氣的效率試算,讓家庭檢視冷氣的使用是否適合室內空間大小、符合高效率標準。

[不可不按] 首頁台灣能源背景介紹

  從這個網頁可以了解,自1980年代以後台灣能源消費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其中家庭等民生部門與運輸部門之能源消費更是大幅成長。家庭的能源消費增加,主要是因為家庭中電視機、冰箱、冷暖氣機等能源使用設備數目增加的結果。以冷暖氣機為例,1989∼1999十年間普及率便從41.74%增至78.89%。家電用品的普及,雖然使生活更加便利,卻增加了能源的消耗,也加速了溫室效應。從這個網頁的介紹,提醒消費者去思考生活舒適與省能環保如何兼顧的問題。

[不可不按] 首頁省能IQ鑑定

  透過這個網頁可以鑑定自己是省能高手還是能源恐龍,不過要先註冊成為會員後才能進行測驗,藉著試題順勢將節約能源的觀念帶入,並提醒消費者還有哪些省能的步驟需要再多加留意,像是家中使用冷氣時,是否會搭配電風扇使用,並將溫度設定在26℃∼28℃之間等等。

[不可不按] 首頁家電體檢試算冷氣機

  常用家電中,以冷氣機最為耗電,也是夏季電費主要增加的原因,因此要降低夏季電費暴增的妙方,即是了解冷氣機正確的使用方法。在這裡填入家中冷氣的規格、室內坪數與使用情形後,網站便會診斷是否為高效率且節能的使用方式,並給予合理的建議。例如這裡建議4∼5坪的房間,可選用1800∼2250 kCal/hr能力的冷氣機;若為安裝在客廳,頂樓或日曬較嚴重的房間,每坪550 kCal/hr是合理的估算。配合房間大小選用適當冷房能力的冷氣機,對於節約能源會有很大的幫助。

[不可不按] 首頁能源消費紀錄

  省能家計簿網站除了提供能源使用行為的鑑定及家電設備效能的檢查之外,也設計了一個讓家庭計算並記錄每個月能源支出的網頁。只要將每個月的各項能源開銷金額填入,網站便將數據轉化成圓餅圖,讓使用者觀察該月家中能源消費情形,清楚看出花費最多(特別耗能)的項目為何,以利進行重點節能工作,也可以畫出整年度的能源消費趨勢曲線圖,讓使用者觀察該年度自家能源使用的情形,或是比較節能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也可以和其他登入會員的年平均能源使用情形趨勢做一對照,看看自己的家庭是否為省能高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