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七)

作者:賴芬蘭 (綠黨中執委)

全民參與能源的規劃

JOHANNESBURG SUMMIT 2002  民間對這個結果當然不滿意,於是有了民間版的能源政策,綠黨的前主席高成炎教授更作出了全民參與能源的規劃。

  依照能委會之統計,台灣1997年之能源消費為7,825萬公秉油當量。而其中工業部門佔57%、運輸部門佔17%、住宅部門佔12%、商業部門佔5%。

  能源消費直接關係台灣之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要達到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要求,首先要從佔57%之工業部門下手,而在工業部門中,石化、鋼鐵、水泥、造紙等四大耗能產業,過去這15年來所耗費之能源佔工業部門之60%以上,且歷年來呈增加趨勢。即便是以全國總能源消費比例而言,亦在35%。然而此四大耗能產業用掉了台灣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能源,其國內生產毛額(GDP)卻只有6.6%。因此應調整產業結構、降低此四產業之比重、而增加資訊、電子、光電、生物、科技等高付加價值、低汙染低耗能源之產業。

  除工業部門外,運輸部門之17%及住宅部門之12%,為台灣能源之另外兩大部門。因此,捷運系統及共乘制度、綠色建築、都市規劃及鼓勵自行車等,都為現今不可或缺且可全民參與之課題。

  另外一項應全面鼓勵全民參與之計劃,為「民間太陽能發電回售計劃」。此類計劃在美國加州已有數個地區在實施,日本亦大力推展中。此計劃的基本道理在於太陽光只有白天才有,且中午、下午時分最充沛,而電力全天24小時都需要,因此一般的家用太陽能發電系統組成,分兩部分:太陽能集光板加光電轉換系統,以及蓄電池。而蓄電池價格昂貴,為目前家用太陽能發電系統無法大量推廣之原因之一。

  「回售計劃」的基本想法為:於下午時分,家用太陽能發電系統發電量超過該住戶家用所需時,則賣電給電力公司,電力公司此時可將其一定比例之「尖載電廠」停止發電,而用經由收購民間太陽能發電系統所發的電力。透過輸配電系統,供應給其他用戶(如商家、工廠等)。此類計劃可壓低電力公司之總供電容量,且技術已十分成熟,台灣應全力推動。

新能源發展的限制

  反核團體除了致力反核四續建之餘,也開始大力的推動新能源的認識。去年的波灣戰爭使油價急速上升,亦使經濟部考慮到新能源的勢在必行。特別在受到德國「告別核電,邁入陽光新世紀」決定廢核以及發展再生能源的鼓舞,於是相較於以往只集中在學術單位以及專注於技術面的小型內部會議,從去年起,一連串的大型國際學術會議就在台灣展開,「與其發展核電,不如發展再生能源。」對反核運動上可說是一個新方向。

  然而,過去能源科技之研發,正如美國及許多OECD國家過去數十年來一樣,台灣的能源相關研究經費主要用在核能相關之研究計劃,例如原屬於(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之核子能研究所(核研所),於1988 改制而隸屬於原子能委員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