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從里約到約堡、從約堡到寶島》台灣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二)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系教授)

8月24日(星期六)

  一大早用完餐後便先前往便利超商購買一些日常用品,之後驅車前往會場,一路上花了二個多小時,也不知道真的是路途如此遙遠,還是司機路不熟,總之,昨天及今天的路程都有點浪費時間,或許以後應該儘量節省路途時間上的浪費。

  上午大家先進行Open house的布置,大家分工合作,我負責的是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製作海報,從大學之後便很少寫POP,蹲在地上寫POP的確還滿累的,不過佈置完後感覺還滿不錯的(圖5-1、5-2)。

圖5-2:場地佈置(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圖5-1:場地佈置(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中午用簡餐時巧遇二位西藏朋友,聊了起來,西藏和台灣的情形非常類似,在許多場會都被中國打壓。下午前往People's Forum參加,也前往綠黨(Green Party)參與討論(圖6-1、6-2)。綠黨的Boell Forum的確是一個相當有意思的會議,Boell Foundation是一個以德國為基礎的基金會,該基金會光光在2002年便有3,500萬歐元可從事各種相關活動,該基金會為了呼應這次地球高峰會議,特別邀請了16位全球推動相關活動的知名人士成立一個委員會,研提了《約堡備忘錄》(The Jo'burg Memo(Memorandum for the 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報告,希望作為高峰會討論時的參考資料。

圖6-1:People's Forum會場/Boell Forum會場 圖6-2:People's Forum會場/Boell Forum會場

8月25日(星期日)

  為了早點入場,大家前晚便決定早上七點用餐,七點半出發,即便團長一再呼籲要準時,但仍有二位伙伴遲到,團長決定準時出發,「準時就是環保」,NGO的伙伴更需要作到這點!今天下午原本打算一行13人前往參觀象牙公園鎮(Ivory Park Township)的生態城市(EcoCity)計畫,但是,主辦單位沒交待清楚,以致白跑了一趟,大家臨時決定去Ubuntu Village,但一到了Ubuntu,卻發現由於明天要舉行地球高峰會的開幕式,所以必須進行安全檢查而關閉,大家討論後要去動物園,但又沒有直達車,所以搭Metrobus返回到Nesrac Expo Center。沿途發現富有階級的人都有高聳的圍牆及警告標誌(圖7-1、7-2),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防禦設備,南非的安全性著實令人放心不下。──一個安心又讓人行走安全的都市環境,絕對是吸引人駐足的好場所,對比於歐洲城市的人行天堂及南非的恐怖街道,台灣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圖7-1:處處高聳的警示標誌及鐵絲網 圖7-2:處處高聳的警示標誌及鐵絲網

  不過在MuseumAfrica附近的路柱作了一些精心的設計,倒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約堡將路柱的頂部加了一些原住民的木雕品(圖8-1、8-2)。

圖8-1:Old Town的路柱設計 圖8-2:Old Town的路柱設計

圖9:貧富差距處處可見的Soweto區  由於還有一些時間,所以大家要求我們的司機Ben開車繞繞,Ben帶我們到附近的Soweto地區,這個地區治安非常不好,我們只能在車上觀看,不敢下車步行參訪。沿途,Ben指給我們看Mandella的好幾棟房子,可知雖然黑人一般而言較貧窮,但仍有像Mandella這樣的富有階級存在(圖9)。

【文章連載】
 《從里約到約堡、從約堡到寶島》台灣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稿源:2002.9.30行政院各機關因公出國人員出國報告書《從里約到約堡、從約堡到寶島》台灣永續發展的下一步?-參加二○○二年「地球高峰會議」出國報告(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