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從里約到約堡、從約堡到寶島》台灣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八)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系教授)

參與地球高峰會議的一些想法與建議

  • NGO組織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克服台灣外交處境的困難,易言之,以不同的跨國組織名稱,例如亞太環境社會學會,參加聯合國的各種會議,西藏也是以不同的組織方式加入聯合國的各項活動。這點政府著實應用心思考如何善用各種民間團體。
     

  • 民間團體的確需要各種援助,以這次大會為例,如果政府可以大力支持民間團體,那麼我們便可以如韓國的作法,廣設攤位及文宣品,讓更多的人能知道台灣沒有在這麼重要的場合缺席。韓國的作法是國家編列某個百分比的預算給非營利組織從事相關的民間團體活動,這種作法便不會像台灣目前的窘境,左手跟政府申請經費,右手要批判政府,一方面政府的心態會認為既然拿政府的錢,怎麼可以不替國家說話,反而在外面反政府?二方面沒有出席代表政府的民間團體便會質疑代表性的問題。
     

  • 圖26 韓國團體在Nasrec廣場表演冰雕及批判美國政府未簽京都議定書參與的方式可以非常多樣性,例如除了較嚴肅的議題,也可以像太極門的作法讓更多人瞭解台灣,但更好的方式是像韓國人在入口處表演藝術,但又有其生態環保主張(圖26)。
     

  • 這次來約堡地球高峰會的台灣團體似乎以環境議題的民間團體比較多,二十個團體中除了工傷團體之外幾乎都是環境有關的團體。這點似乎值得再深入觀察,不同的專業團體應該持續對相關議題關注,如此才可能參與到相關的國際組織。
     

  • 在這次約堡高峰會中,媒體對於五花八色,爭奇鬥艷的事件才會感興趣,也比較能上媒體,這點頗值得玩味。媒體的心態可以瞭解,而永續發展議題如果也需要如此作的話,著實令人唏噓!
     

  • 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所以沒有機會在平常就參與正式國際議題之討論,在聯合國相關正式會議(像地球高峰會)也就更無法有所表現,這時更須藉重民間團體及學界的共同參與幫忙。易言之,國內相關團體平時就應該和聯合國相關組織(例如UNAID)及國際組織(例如IISD)聯繫(以個人或民間團體身份),如此才能在平時便能發聲,國內個別民間團體恐怕沒有能力獨自完成,或許民間力量應思考如何整合出發!以這次高峰會的附屬活動(side event)的「永續發展之國際法:原則、實作、願景」(International Law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rinciples, Practices, and Prospects)為例,這是相關參與人員平時便透過「國際法學學會」的會議來探討有關永續發展的國際法議題,然後在不同的會議(例如學會年會或每年不同的會議)討論),再作出正式建議,要求聯合國相關會議採取(例如今年的約堡高峰會)。這種作法不見得要透過正式的國與國之外交關係(例如台灣很明顯便無法透過這種管道),而仍可以參與到相關的國際重要決策。這是相當值得國人參考的務實作法。(全文完)

【文章連載】
 《從里約到約堡、從約堡到寶島》台灣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稿源:2002.9.30行政院各機關因公出國人員出國報告書《從里約到約堡、從約堡到寶島》台灣永續發展的下一步?-參加二○○二年「地球高峰會議」出國報告(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