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地球日專欄]

422世界地球日 且看綠色台灣如何護衛家園 (上)

作者:林明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世界地球日 不僅是活動 更要再行動

Earth Day 2002  地球日,活動五花八門,有點像嘉年華,慶祝氣氛已經勝過反思警醒。但是,你可知道,地球日本質上是一種校園草根性的環境運動,真正意義在於探索關鍵問題出在哪?選擇要從哪行動有效?提升成為國家議題?致力喚醒政治系統?督促危害地球維生系統應該負起彌補責任。例如,正在醞釀生態災難的全球暖化,病因在於大量燃燒化石燃料大量產生溫室氣體,因此行動重點在於鼓勵共乘潔淨交通,而非自己開車。讓我們來看看歷史上的地球日吧,60年代的西方國家陸續發生震驚全球的環境事件,包括漏油、污染、發電廠、殺蟲劑、毒物傾倒、高速公路、荒野喪失、野生物滅絕等等,生態學隨之一躍成為顯學,大量著作與團體湧現。

  直到1970年4月22日,在蓋洛德•納爾遜(Gaylord Nelson)的倡議和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一個剛滿25歲的學生丹尼斯•海亞斯(Denis Hayes)的全國協調座談下,共有10,000所小學、2,000所學院以及1,000個社區參與,國會當天休會而超過500位議員參加大學座談或發表拯救環境演說,引發2,000餘萬美國年輕大學生走上街頭示威抗議環境惡化,呼籲人類該要重視自己生存所在-地球,停止破壞以恢復健康的可持續環境。這是人類有史以來首次為了保護地球而舉行的大規模社會運動,人們稱這天為「美國地球日」。這波環境運動獲得廣大迴響,迫使美國政治重組,包括創設環保署、通過潔淨水、潔淨空氣、瀕危物種、毒物控制等法案,醞釀了聯合國1972年6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人類環境會議,發表人類環境宣言,設定「世界環境日」。

  1985年,發現震撼全球的臭氧層破洞,各國隨即在1987年簽署蒙特婁議定書,攜手保護全球大氣。 1988年,一群環境領袖與丹尼斯•海亞斯(Denis Hayes)再次倡議地球日20週年活動,這次獲得多數國家與聯合國支持。在1990年4月22日當天,全球141個國家的數億地球公民身穿藍綠服裝參與首次「世界地球日」活動,當天成千上萬環境活動展開,包括民間、政府與企業舉辦的遊行、集會、連署、潔淨、植樹、復育、文藝、博覽、教育、推廣等。許多國家在當天向政府首長施壓,要求他們前往里約熱內盧參加1992年6月召開的聯合國地球高峰會議,成功促使各國102位政府領袖史無前例地聚集討論大氣變遷、物種滅絕等全球環境議題,成為歷史規模最大的國家元首集會。

  如今,地球日的歷史已經超過30個年頭,今年的訴求重點為何?2002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護衛家園(Protect Our Home)」,藉以傳達我們的共同家園是一顆美麗而脆弱的行星,而現卻處於多重威脅之下。我們僅有這顆行星,而我們必須一起努力來保護她。在今年透過地球日主題相關活動,讓地球村民可以學習並瞭解到衝擊我們家園的關鍵性環境威脅,包括生命多樣性、森林、水、能、環境公平等。而我們可以採取什麼行動呢?今年提倡的五大行動包括 1.要求政府首長參加十年一度的2002世界高峰會議以求可持續發展、2.地球公民的生態足跡檢測、3.在地社區的環境健康評估、4.種植並照顧樹木的全球植樹運動、5.參與無車日以降低污染並提醒可持續交通運輸的需要等。台灣地球日將如何呢?

【文章連載】
 422世界地球日 且看綠色台灣如何護衛家園 (上) (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