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農業•下山?

作者:郭志榮 (公共電視記者)

  72水災引發土石流為患,高山農業再度成為禍害元兇,封山似乎成為唯一的救贖之道,但是這樣的宣示,是否真能解決台灣山區全面潰敗的問題?

土石流釀災 高山農業惹的禍?

敏督利颱風之後,孫海橋遭到大水沖斷,重啟人們對丹大的記憶。  丹大林道,1條背負歷史罪責的山路。30多年來一群違法的菜農在此生存,他們在官司中受人責難,成為濫墾山林的活教材。敏督利颱風之後,孫海橋遭到大水沖斷,重啟人們對丹大的記憶,他們再度成為高山農業為害山林的禍害代表,歷史的罪責再度被喚醒,他們只能活在過去。

  但是進入林道,丹大不是歷史記憶的樣貌。孫海林場30年人工造林,早已遠離裸地上黃水橫流的景象。12座農場隱身群山之中,在高麗菜搶收的季節裡,等待2006年全面還地下山的時刻。

丹野農場場長黃學魁,無法理解為何在做好水土保持後又成禍害根源?  丹野農場場長黃學魁說,從早期被指責為害,各個農場就開始注意水土保持工作,幾個颱風來襲,農場內沒有成災,土石崩落大都在30公里之外,不理解為何又成禍害根源?

  土石流為患,高山農業成為代罪羔羊。

  高山農業成災,有水土流失的問題,有影響集水區水質的問題,但是土石流為患集中在山腳,而非高山農業區。長期關心台灣高山農業的陳中教授,說明歷年土石流的災區,多數在1000公尺以下的區域,此刻一味推責給2000公尺的高山農民,以封山相逼,無法解決問題。

管理不當 才是關鍵問題

高山農民如同被遺忘的人民,失去政府的協助輔導,種不出更高價的經濟作物。  30年前,中橫公路開發,農民以造林名義大量上山搶種果樹,在土地管制不當下,高山農業處處形成超限濫墾的情況。當面臨水果開放進口,政策決定棄農還林,高山農民如同被遺忘的人民,失去政府的協助輔導,種不出更高價的經濟作物,只得自尋生路,在價格下殺以量取勝之下,更是大肆破壞林地危害生態。

  陳中教授指著台灣立體地圖的山脈,強調台灣群山縱谷中,梨山、清境等地存在許多高山平台,優異的氣候舉世罕見,早期日本人來台就已設山地實驗場,準備進行開發;如今高山農業成為禍害,其實是價值選擇的問題,也是人為管理不當的問題。

山坡地的開發毀壞自然的林相,面對的危難更是艱鉅。  台灣的山坡地利用,不是只有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區域,海拔100公尺以上即存在各種不同的農業運用,最大的開發區域是在500-1500公尺的淺山區域,超限濫墾更是為害最烈。早在10年前就提出警訊的陳玉峰教授,以阿里山的開發為例,說明這些地區在毀壞自然林相後所要面對的危難。

  他表示,在大砍伐之後,林業政策開放人民租地造林,失去一次還林於自然的契機,不僅破壞大自然本身的癒合力,也在農民上山與林爭地後,大地災難接二連三無法平息。但是多年過後,山上存在大量居民已成事實,山上的原住民與後來者已落地生根,此刻面對龐大人口來談封山、談遷村,無異是一個行不通的政策。

人與土地 和諧新關係

人民與土地的關係,是否只存在剝削式的掠取利用?  重新創造人與土地的關係,是解決山區災害問題的根源。陳玉峰表示,長期租地造林實為務農的政策,疏離了人民與土地的關係,只存在剝削式的掠取利用,不會有愛鄉愛土的心理。二次土改的放領,算是還地於民,但不該是毫無規劃的放領,而該有土地分區計畫,農用地加以管理,林用地就交還政府植樹復育。

  嘉義隙頂農業區山坡遍植茶樹,早期也是超限濫墾,30年前在陳玉峰嚴加指責下,當地農民為了延續租約,開始進行水保工作,利用當地的大石塊,依照水土保持計畫,壘起一道道生態工法的擋土坡,30年來紋風不動,形成絕妙的自然景觀,甚至計畫朝向休閒農業發展。居民以愛護自己故鄉的心情來照顧土地,避免受災成害,但是陳玉峰表示這還不夠,他們必須在陡坡處自然植生防護林帶。

嘉義隙頂農民利用當地的大石塊,壘起一道道生態工法的擋土坡。  從丹大到阿里山,農民讓災害不生,重要的關鍵在於管理──遭到指責後的自我改善,這也是台灣山林管理最欠缺的一環。山地佔台灣國土總面積的6成,有限的平原,擁擠的人口,討山而居不僅是歷史的宿命,也是生存的選擇。高山的開發舉世皆有,但台灣的問題卻是放任上山、無力執法,最後危害生態、形成災禍。

  失去管理,讓山坡地形同無法之境。成災之後,只是一味地指責農民貪婪、地方不力,根本無法解決山坡地的問題。陳玉峰表示,一個能長能久的終極國土計畫,必須透過協議使政黨、人民共同認可,無論改朝換代都能一以貫之,而不是逢災就有計畫,換個政府又重新來過。

讓山歸山、人歸人,走出「以人護山」的未來。 持續放領卻不願投入精密的土地管理政策,禍害不會平息。

  目前台灣的山林政策,始終假設山無人居,無視現存數量龐大的山區居民,持續放領卻不願投入精密的土地管理政策,如此禍害不會平息。面對未來,農業下山不是唯一的路,更重要的是重新建構人與土地的關係,讓山歸山、人歸人,走出「以人護山」的未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