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夏天篇]

適當的壓力、一座山兩種表情

作者:潘祈賢

適當的壓力

適當的壓力-豆子萌芽了  女兒放學回來,跟妻子要了一只小盤子,鋪上衛生紙、倒些水,讓衛生紙潮濕著,然後放幾枚綠豆在上面,女兒向我解釋:「老師說要種豆子,觀察它」。

  幾天後,豆子萌芽了,女兒在作業簿上寫下豆子的外觀及嫩芽的長度,接著豆苗越長越長,但是到了一定長度之後,可能是養份供應不足,豆苗顯得瘦弱無力。這種情形讓我想起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那是關於種豆芽菜的故事。

  平常我們在市場上買的豆芽菜,都長得白白胖胖,但是如果是自己在家裡種的豆芽菜,通常是瘦瘦醜醜的,它的差別就在於專業種植的豆芽菜,菜農會在豆子上面覆蓋一個板子,當豆子萌芽時,為了要有生長的空間,豆芽會拼命地往上推,而這時候,所有的豆芽彷彿具有靈性一樣,會事先溝通協調,然後一齊喊:「一、二、三,推」,因為如果有豆芽偷懶沒用力,讓板子傾斜,有一邊的豆芽便會被壓扁,所以在那塊板子的壓力之下,每株小豆芽都必須使出最大的力氣才能活下來,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種出來的豆芽菜品質都會特別優良。

  這個故事其實是在講「壓力」,在適當的壓力之下,許多潛能便會被激發出來,不管是動物或植物都一樣,因此「把吃苦當作吃補」、「風雨中的孩子容易長大」等等勵志的話,其實也都是在提醒我們,安逸放鬆會讓人腐敗,而適當的壓力和挫折,反而會讓人成長。

 


 

一座山兩種表情

  如果你有一座山,你想做什麼?

  我認識兩位醫生,他們都在郊區買一塊山坡地,甲醫生保留了原有的樹木,只是在平坦的空地上蓋了一間簡易的房子,那是要給丈母娘養病的處所;但是乙醫生卻找來挖土機,將山坡上的樹木全部挖掉,他要重新規劃種植。

  甲醫生的山坡地有一處谷澗,有山泉汨汨流出,他用當地的石頭構築水池及溝渠,讓魚可以進來悠遊,也讓青蛙可以來唱歌,至於旁邊的空地,他則拿來種蔬果及藥用植物,如果這樣還嫌勞動不夠,山坡上的原始森林也可以去攀登探訪,裡面有許多珍奇的植物。

  乙醫生將山坡地上的樹木鏟除之後,遭人檢舉,後來被移送法辦,依違反山坡地保育法處以罰款,但是可能是處罰太輕了,乙醫生事後依舊在他的山坡地上大興土木,並且種一些他喜歡的樹木,包括五葉松及櫻花等等,他得意地告訴我們,他以後的別墅可以俯瞰埔里盆地,歡迎大家有空前去作客。

  颱風來了,狂風大雨之後,郊區的山林是一片的狼藉,或土石橫流,或樹倒枝落,但是甲醫生的山坡地卻沒有損傷,只是菜園裡積水,為了避免泡水腐爛,必須立即採收,於是一些朋友都因此而受惠,颱風過後竟然還有免費的蔬菜可吃。然而乙醫生的山坡地則不一樣,土石大量崩塌,不但之前種的五葉松完全傾倒,而且沖刷而下的泥流還危害了山腳下的民宅,氣憤的村民揚言要告他。

  昨天,乙醫生email一篇心情日記給我們,他除了痛批當地村民的無理,並且一再地強調,自己是如何為了要保護環境而花錢種植五葉松,但是看完他的文章,我只是覺得生氣與無奈。

一座山兩種表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