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消失中的大貓 (上)

  在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個虎年,野外的老虎還剩下多少隻?

  本世紀初,全亞洲估計還有約十萬隻老虎徜徉於森林之中。然而,時至今日,老虎族群的數量銳滅了百分之九十五,一九四○年代巴里虎已滅絕;一九七三年在土耳其東部發現一張剛剝下的西亞虎虎皮,之後再也沒有任何西亞虎出現的訊息;爪哇虎雖然受當地政府保護,但根據官方記錄,最後一次錄得爪哇虎是在一九八一年。

  根據國際保育聯盟(The World Conservation Union, 簡稱IUCN),物種存護委員會貓科動物專家小組最近的統計報告顯示,數量最多的孟加拉虎,90%在印度面積有限的保護區內,剩下不到4000頭;西伯利亞虎約450頭之譜;蘇門答臘虎約400至500頭,東南亞虎則餘下1000多頭;華南虎僅存約50頭,幾近絕種。全亞洲的野生老虎總數估計不超過7000頭,實際數目或許只有5000頭左右。換言之,自一九四○年以來,已有三個老虎亞種絕跡於世,其餘的五個亞種也在岌岌不保的處境中。 

老虎所面臨的絕種危機

  失去棲息地:亞洲近50年來經濟與人口飛快成長,各種人為活動包括開公路、開礦、放牧、耕種、伐木、採集、狩獵,或是興建村落、城市等,導致森林面積急降,老虎無處可居。以印度為例,全國所剩原始林僅佔國土3%。

  人類因應不同需求而獵殺老虎:人類為了安全的理由而殺老虎,同時人類也為了權勢、娛樂或賺錢等原因而殺老虎,如老虎華麗的皮毛一向是皮草市場上的最愛。 

  對傳統中醫藥的需求:曾經,以老虎為入藥成份的藥物廣泛地在以華人為主的地區供應,即使有關老虎的貿易禁令早已下達,但在老虎製藥效用顯著的信念深入一般民心的情形之下,這方面的需求至今仍是非法盜獵一大誘因、造成老虎族群繼續生存的一大壓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