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海馬的生態及潛在危機

海馬的生態

  生活於南緯45度至北緯45度一帶的溫帶和熱帶淺水域中的海草、紅樹林和珊瑚礁內。地理範圍雖廣,但他們只是疏落而狹長地分佈於沿岸水域,大多數品種主要在大西洋西部和印支太平洋地區出沒。 

  海馬為適應環境,特作出一種異常的改變,就是雄的海馬長有一個特別特別的育兒囊,讓雌海馬把卵子存放其內,這種改變真教其他在演化中的雌性哺乳類動物為之羨慕。有孕的雄海馬懷著孕卵,直至小海馬從育兒囊中孵化出來,小海馬的樣子一般也酷似父母,只是身型較為短小。 

台灣的海馬

庫達海馬  根據台灣魚類誌(1993)的記載,台灣可能產有四種海馬,分別為產於東港的棘海馬(Hippocampus errinaceus)、台東成功的庫達海馬(H. kuda)、高雄的長棘海馬(H. histrix)與三斑海馬(H. trimaculatus)。 

  我們常常在中藥行見到曬乾的海馬乾,海馬在台灣主要是被當為中藥使用,少數活體的海馬則被用為水族館的觀賞寵物。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海馬的療效為“暖水臟,壯陽道,消瘕塊,治療瘡腫毒婦人難產及血氣痛”,根據台北野生會貿易調查委員會的海馬貿易調查,台灣近十年來每年進口平均約11噸海馬,為世界上最主要的海馬消費國之一,主要的來源為泰國與其他東南亞國家,至於台灣臨海所產的海馬數量可能已經微乎極微,不符需求,甚至接近瀕臨絕種。 

潛在危機

  人類對海馬的生態研究不足,以開發使用程度最劇烈的品種的研究尤為缺乏。海馬的種群數量和分佈地域仍是未知之數,只知道海馬的天然生態情況使他們不宜被密集地捕獵。海馬的繁殖率低,行單配偶制,所以社會結構易受破壞。遷移率低、種群密度低、活動範圍少,這意味著海馬因生存環境受破壞而再度遷移他處生活會很困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