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其他]

WSSD動態報導-峰會品質低落 T-shirt交換建奇功

本報訊/鄭百評 (南非特派記者)

國民外交  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26日正式在南非約翰尼斯堡開幕,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也特別到全球公民論壇的展場發表演說,高峰會在南非原住民精彩的舞蹈中熱鬧開幕,然而名為永續發展的高峰會,卻出現許多匪夷所思的狀況。

  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議主要有三大重點展場,分別是位於約堡市中心的官方會議、位於烏本吐(Ubuntu)的萬國博覽會場,及TANGOs攤位所在的全球公民論壇。全球公民論壇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民間團體,以各種方式展現他們旺盛的活力與企圖心,美中不足的是,許多民間團體因為付不起攤位租金而無法參展,TANGOs團長王俊秀表示,因為經濟不景氣,許多團體都無法募到足夠的資金,他擔心影響此次高峰會的人氣。

  其次,全球公民論壇地方偏遠,每個與會的代表還要繳費150美元才能進場,硬體設備也不盡完備,相反的,申請進入官方會議不但毋需繳交任何費用,甚至還贈送精美的文件與背包,讓台灣來的代表大呼不平。

廢油肥皂好紅!  原本主辦單位預估這次國際會議將湧進6萬名訪客,但實際上只吸引了約3萬名代表。不過,這兩天到TANGOs攤位參觀的人數各國代表仍是絡繹不絕。以25日主題婦女與環境為例,由主婦聯盟展出在台灣推動廢油肥皂、有機堆肥的成果,現場並播放台灣婦運相關影帶,吸引不少目光,當地民眾尤其對廢油肥皂特別有興趣,頻頻詢問製作方法。西藏生態保育團體也特別到攤位上拜訪,還有保加利亞的媒體與CNN前來採訪。

  TANGOs推出的T-shirt交換活動更受到熱烈迴響,在展覽開始前,就已經不斷有人表達購買的意願,然而TANGOs希望以邀請團體互換制服的方式與各國團體交流,在沒有任何宣傳的情況下,兩天下來,攤位上已掛滿各式T-shirt。

  由於美國總統布希決定不與會,會前已有不少人看壞這次高峰會的成效,而各項措施朝三暮四,更讓與會者無所適從。以TANGOs為例,雖然每位團員在出發前都已經申請到官方會議的出入證,但聯合國直到開幕前才緊急宣布,參加官方會議的代表必須每天排隊申請隔日的通行證,而且每天只發出1000張通行證,這項新政策引來來自全球3500個團體3萬多名來自代表的嚴重抗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李永展在與聯合國工作人員溝通時,竟然還遭到警方的推擠。

  一名來自索馬利亞的女性代表表示,她的國家很窮,好不容易才湊到錢派她一個人來,如果她不能進會場,就會對不起索馬利亞所有的NGO,因此她將採取法律行動,要求聯合國賠償代表們的損失。TANGOs的伙伴頭一個就表示支持的態度,並積極響應連署,希望聯合國能有正面回應。

  所有團體都對聯合國這次高峰會的混亂、無秩序感到不可思議。民生報記者薛荷玉引述CNN報導說,這是聯合國有史以來耗資最大的會議,卻也是最糟糕的會議。約堡高峰會能否達成預期的使命,也引起愈來愈多疑慮,德國Heinrich基金會更在報告中,直指10年來全球環境運動的進展,簡直是開倒車。

  約堡的天氣雖然清朗宜人,但千里迢迢從全球各地來與會的團體代表,卻不知道永續發展的天空何時才會放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