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資源回收基金管理委員會將法人化 產業界不買帳

本報訊

  環保署規劃將資源回收基金管理委員會改制為行政法人機構,以提升基金管理及應回收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績效,特於25日上午舉行「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會設置條例」草案公聽會。然而,與會各產業公會代表均持反對意見,全國工業總會代表與部分公會代表揚言,若是環保署一意孤行,不排除共同發表聲明以示抗議。

  此草案本欲透過此條例使基管會落實監管分立、績效目標管理、資訊公開,以強化「延長生產者責任」(EPR,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又稱「製造者延伸責任」)。由於目前基管會財務不透明、成效低落,未來規劃中也不見業者可以參與決策的空間,徒留給廠商更多財務負擔,現場近30名產業公會代表一致持反對意見。

  全國工業總會代表李季芳表示,會後一週內將以問卷方式調查各產業意見,以了解廠商對此一草案之立場。台灣區飲料工業同業公會代表直言,環保署身為基管會主管機關,卻不落實稽核責任,造成基金營運虧損。環保署應該思考如何讓基管會在現行制度上進行改善,而不是以延長生產者責任這樣的說辭來將責任丟給生產者。台北市電器商業公會代表則表示,生產者負擔愈來愈高的回收費率,執行回收的體系卻從未與生產者有過密切聯繫,生產者無法掌握回收基金實際用途,自然無從著手改善低落的回收績效。(2005-07-26)

※此草案內容與公聽會紀錄,可至環保署公聽會網頁下載
※進一步討論請到「環保共識論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