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

張國龍關切地方環境議題 邀集民間團體發聲

本報訊

  行政院環保署日前(17)召開「署長與環保團體專題座談-廢棄物管理」,由署長張國龍擔任主席,環境監督總隊、廢管處、基管會等相關單位列席,讓地方民間團體發聲,就事業廢棄物非法傾倒、限塑政策、地方環境、廢棄物回收、其他須跨部會協調,以及地方環保單位無法解決的問題,與張國龍當面座談。

  台灣釣權會梁時康表示,港區遊客觀光景點未設置垃圾筒造成環境髒亂的問題,一年前即向管轄機關反映了,卻沒有得到改善,希望環保署進行督促並與漁業署協調。

  有社區團體希望有關下水道管理的規定,政府能有配套措施。例如荷蘭村環境保護基金會陳佩卿表示,社區配合法令設置專用下水道,卻招募不到專人看顧,只好雇用環境工程管理公司,付出高額的「代操作」費用;但環工業者常收了錢草草辦事,社區還是被開罰單。基管會回應說,「代操作」部分明年初會修訂相關法規管理業者;若社區居民有意願,目前有培訓課程,會提供訓練所名單的管道。

  「希望能夠在地處理回收的資源」,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張淑貞表示花蓮沒有回收玻璃的再處理管道,送到北部需要多花運輸成本,以及帶領學生參觀垃圾掩埋場可以看到許多可利用的資源,希望環保署可以補助地方回收資源車輛以及人力。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陳椒華代替遠在台東、不便前來的地方團體發言,指出關於台東市焚化爐的議題,環評法規範重大事件中央機關有權進行調查,希望環保署可以協助退場機制。

  來自桃園縣大堀溪生態保育協會廖阿木憂心表示,大堀溪的生態被私人非法排放廢水破壞,漁民也受到影響,連同地方環保局一起去卻不被理會。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江義雄也表示,台中大屯地區三期衛生掩埋場的灰渣目前還沒有處理,10公頃的地長不出草,也未進行蓋土復育,風吹起讓人擔心!

  出於對於自身環境的關切,現場與會者多是長期投入心力的地方民間團體,發言狀況踴躍。然環境議題牽涉廣泛,現場未能一一回覆,但張國龍承諾,將進一步改善處理並督導管轄單位,也將連同會議詳細紀錄彙整放置網站,並寄送民間團體。(2005-11-2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