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桃芝颱風 傷亡慘重
──土石流危害,是天災更是人禍

  去(2001)年7月30日凌晨桃芝颱風登陸台灣,花蓮縣光復鄉大富、大豐村民經歷了幾十年來最為恐怖的一夜,包括台灣各地也都傳出重大傷亡災情,想必大家還記憶猶新。

  土石流之所以對人類構成「災害」,緣於人類對環境的「不了解」,在許多地區,還正因為隨著土石流所帶下的有機質土壤,然後開始有農耕與農作。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台灣原屬於年輕的地質結構,板塊的擠壓運動及風化作用,發生土石鬆動崩落,原是「自然現象」,一遇颱風豪雨,自然衍生土石流。

  之所以構成災害,甚至人命損傷,是人類過度與自然爭地,在土石流發生的可能路徑上及河川行水區搭蓋房舍。加上山坡地違規超限利用、大肆砍伐山林、改變地貌,以及包括攔沙壩等不當的河川整治工法,使得狂暴的土石流「化零為整」,擴大災情。

  大抵上從民國70年起,國內便有若干土石流引發的災害文獻記載。但近年卻有增加的趨勢,值得關注,單是85年的賀伯颱風就造成3起重大災難事件。在經歷了這麼多磨難後,不僅未見「總量管制」制度的施行﹔就在8月間以「振興經濟」為名召開的經發會,甚至還枉顧「法律體制」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逕自作成開放山坡地(坡度超過30%)開發及取消環評的決議。

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一 經濟無罪 下跪有理 二 核四爭戰 20餘載 
三 濱南一案 跨年延燒 四 油污事件 署長下臺
五 桃芝颱風 傷亡慘重 ★六 有毒木瓜 含毒牡蠣
七 鄰避效應 不同解讀 八 政策環評 值得期待
九 凌波仙子 復育有成 十 綠色泡沫 綠色危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