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有毒木瓜 含毒牡蠣 
──由銅木瓜風暴及牡蠣事件談土地污染與媒體自律

  去(2001)年的銅木瓜風暴事件,讓大家回想起鎘大米、輻射稻、汞芭樂等等這些台灣農地污染事件。此外,還有汞污泥等等可怕的土地污染事件。這些事件輪番上演,傳達了台灣土地生態災難的警訊。這類事件可追溯到1979年的鎘米污染,而在1980年代台灣農地污染普查中,查出共計有近960公頃農地可能遭受鎘、汞、鉻等重金屬污染。據環保署資料,目前廢棄物非法棄置場址有案可查的已經高達170個之多。這些有毒廢棄物在台灣的土地上已經到了肆虐的地步,台灣真可謂是毒佈全島。

  另一件因為重金屬污染所引爆的牡蠣事件,大家如果回想起電視畫面上官員們爭相「生食牡蠣」的鏡頭,應當就記得是去年年初發生的事。

  事件起因於一份由北醫公衛系等多位學者發表在英國學術期刊的研究報告,指新竹香山沿海牡蠣的重金屬銅、鋅及砷的平均濃度偏高﹔經由國內媒體翻譯,未經進一步證實逕行公布,引發消費者恐慌,造成全台養蚵人家的牡蠣價格下跌,嚴重滯銷,收入大受影響。原發表者韓柏檉教授指稱,此事件源於媒體翻譯論文時「以偏概全」,只引用「極大值」,令人遺憾。

  同樣的事件,在前(2000)年12月時,也發生過因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發布了少數市售魚類含有機氯農藥殘留,造成消費者食魚之疑慮,而使漁民遭受重大損失。

  此類事件固然突顯了污染問題,或許我國仍有必要制定國人專屬的健康風險因子標準規範,同時媒體似乎也應當意識到,自身下筆時所操縱的生殺大權。

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一 經濟無罪 下跪有理 二 核四爭戰 20餘載 
三 濱南一案 跨年延燒 四 油污事件 署長下臺
五 桃芝颱風 傷亡慘重 ★六 有毒木瓜 含毒牡蠣
七 鄰避效應 不同解讀 八 政策環評 值得期待
九 凌波仙子 復育有成 十 綠色泡沫 綠色危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