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2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黑琵不Happy-黑面琵鷺集體暴斃 各界束手無策

2002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一 黑琵不Happy-黑面琵鷺集體暴斃 各界束手無策,照片提供:翁榮炫  2002年年底,對於台灣的保育界而言,是項嚴苛的挑戰。正當大夥歡欣鼓舞的慶祝甫於11月成立的黑面琵鷺保護區,而愛鳥人士也滿懷期待的迎接一波又一波的黑琵到來時,卻在12月9日由鳥友發現黑面琵鷺集體暴斃。從凍死說、毒死說,到最後證實為肉毒桿菌致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台渡冬黑面琵鷺已死亡近十之之一,截止目前最新的死亡數字為71隻。這對數量不多且已瀕臨滅絕的物種而言,無疑是個雪上加霜的惡耗。

  到底肉毒桿菌從何而來?仍是個懸案,黑面琵鷺保護區的主管機關-台南縣政府,也只能就各種猜測與鳥友的經驗進行防治。懷疑黑面琵鷺是因為食物來源不足,改變了其只吃活魚的食性,而誤食遭肉毒桿菌污染的死魚,台南縣政府於12月25日開始拆除保護區內非法的定置漁網。另外,國際鳥盟也派員來台協助調查死因。綜觀整個事件,顯示學術界對黑面琵鷺生態習性的研究十分缺乏之外,如何進行棲地管理也是另一重要事項。

  保護區的劃定,並不能確保物種的生命安全,積極有效的管理才是劃定保護區後,要持續努力的工作。此外,這次事件也暴露出政府保育單位在處理類似災難時,缺乏緊急處理的程序與能力。這也涉及到台灣目前保育概念已逐漸有個雛型,但是在人力與設備,甚至經費的配比上,仍十分缺乏。

【相關新聞】
  黑琵死亡潮再現 保育團體呼籲成立救援體系
  拯救黑面琵鷺 保育人士請遊客協助搜尋
  黑面琵鷺集體暴斃 專家疑為中毒死亡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