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3台灣十大環境議題前瞻]

水源保護 前瞻:水費調漲有困難 節約用水待加強

環境資訊協會策劃 http://e-info.org.tw

聯合國在2002年宣告了水權為基本人權,並將2003年訂為國際淡水年。我們都知道全世界還有許多國家的人民處於飢餓的狀態,但是,可能都忽略了有更多的人連乾淨的用水也沒有。即使在已開發國家,也無法避免水污染而導致的健康問題。經濟能力好的人可以購買比石油還貴的水,甚他人除了靠運氣之外,就只能依靠政府所提供的水了。因此,聯合國才會認為各國政府應該將提供乾淨用水納入基本人權。在聯合國的網站上,甚至以「兩百萬人將因水而死」(Water - Two Billion People are Dying for It!)做為2003年環境日的標題,希望提醒全世界。

台灣是一個缺水的島國

  連續幾年來,都可以看到北部缺水訊息,甚至限水的措施。四月前後的梅雨、夏天的颱風,往往都能順利的讓大家有足夠的用水。即使台灣河川污染越來越嚴重,但是,自來水公司也盡責的不斷改善取水、淨水的工作,使得大多數的人都有乾淨的水可用。許多專家都極力強調,因為台灣的降雨很不穩定也很不平均,再加上山高水急的特色,下再多的雨都很容易在很短的時間就流到海裡。如果不是下在水庫的水源區,那麼下再多的雨也幫不上什麼忙。這也是長久以來為何不斷的想興建水庫的原因之一。

台灣是一個更浪費水的國家

  但是,根據葉欣誠副教授等人參與英國生態與水文研究所水貧乏指數的研究成果顯示,台灣在水資源、取水的途徑、取水的能力、水的使用、與水有關的環境等五大面向上,分別在147個國家中獲得第88名、第1名、第29名、第141名及第24名。從數據上,我們清楚的看到台灣自來水公司在生產用水的能力,可說全世界數一數二。但是在水的使用上,卻是在倒數前幾名裡頭。台灣每人每日的民生用水量高達4百多公升,跟其他國家相較,是屬於非常浪費水資源的國家。換句話說,過多的浪費,即使有再多的水也不夠用。我們也清楚的看到,如果不在節約用水上著手,台灣將難以擺脫不斷興建水庫的宿命。

全世界漏水率最高的台灣自來水公司

  為此,許多學者也提出「以價制量」的策略,希望提高水價或開徵如水源保護等相關稅捐,從經濟的層面來達到節約用水的目的。自來水公司也趁機叫苦,表示水價已十多年未調整,現在自來水公司一直處於虧損的狀態。但是,高達20~40%的漏水率,也是全世界罕見的現象,水公司的解釋是除了管線漏水外,還包含了許多偷接的用戶。如果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而言,水公司如果不在這方面努力,而只是漲價來因應,顯然是讓合法用戶來補貼水公司管理效率低落。

會賺錢的工業,水價越便宜,台灣成為全球耗水產業的天堂

  如果再進一步分析台灣的水價發現(表一),台灣的民生用水上確實比其他國家便宜,不過工業用水的水價卻比其他國家為低。此外,工業用水的價格比照民生用水,甚至因為各項獎勵措施而比民生用水低,也是全世界少有的,例如政府曾以每度2元的價格補貼台塑六輕。相較於對岸中國的水價分成工業、商業、賓館、特種行業以及民生用水等五項,民生用水的費率是裡頭最低的做法,台灣水價與水資源的利用,顯然還落後於對岸。

地區

工業

商業

賓館

特種

民生

備註

台灣

7-11.5

無此項

無此項

無分類

7-11.5

有補貼工業用水

中國

11.9

11.9

9.8

20.5

8.2

人民幣/台幣4.1/1

表一:台灣與中國每度水(每立方公尺)的價格比

水價調漲成猛藥 面對選票成猛獸

  從台北市垃圾袋收費的政策確實可以看到收費可以達到部份資源回收的效果。適度的調漲水價或開徵水源保護費…等,應可促進民眾節約用水,例如馬祖地區由於離島水源不足,14度以內用水由政府補助,14度以上用水,每度高達47元,所以馬祖人就很會省水。但是,也看到為了選票的政治考量,能否在公平合理的條件下,取消對工業用水的補貼,減少漏水率,而順利調漲水費,還有許多困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