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3台灣十大環境議題前瞻]

環保團體 前瞻:跨越黨派 環境監督力量重建的好年冬

環境資訊協會策劃 http://e-info.org.tw

2000年台灣第一次出現政黨輪替,是台灣的一大成就。也許,你不一定同意台灣是一個真正民主的國家,但至少同意台灣是一個選舉的國家。離2004年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但是,總統選舉的氣氛卻已浮上台面。執政黨為了勝選,必然在這最後一年快馬加鞭,尤其是選舉支票的兌現以及經濟的發展,將成為重點,而在野黨顯然也會更努力扮演監督者的角色,或是端出新的菜色出來,証明執政的實力。在這樣子的狀況下,民間環保團體如果能善用這股競爭的力量,或許有機會重新建立對台灣環境監督的力量。

角色混亂 環境監督的力量衰退

  如果從政黨輪替後的角色轉換來看,我們發現在這兩年多的時間,不論是執政、在野或環保團體,都沒有調適過來,站在監督立場的環保團體與在野黨,並未發展出新的合作關係,來共同監督執政的民進黨。

  原本資源就十分有限的環保團體,面對著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昔日戰友,監督的力量可說消退十分嚴重,以致於有許多人譏諷環保團體消失了。而在野的國親兩黨在政策上的監督,單靠自己力量的結果是,不論對錯都被解讀成「輸不起」或是「野蠻」。民進黨原先所擅長的監督角色,卻面臨同時執政的尷尬而左右為難。結果許多對環境不友善的政策,例如開闢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湖山水庫…等,環保團體一來力量不足,二來又面臨找不到合作伙伴的困境,難以有所作為,造成一件一件開發案的通過,遠比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速度還快的狀況。再加上生態保育聯盟停擺,民間環保團體失去了一個重要的訊息交流平台,對於環境破壞的掌握與監控,轉由各個團體各自投入,力量就更為分散了。

政黨輪替前後環境監督力量消長關係表

 

國民黨

民進黨

環保團體

輪替前

執政,以經濟發展為優先

在野監督,以取得執政為優先

與在野的民進黨合作,監督執政黨的環境政策

輪替後

國親兩黨的政策監督淪為「野蠻」,進退兩難

落入執政的理想與現實衝突的困境

部份進入執政體系,或無能量監督執政的民進黨;未與國親兩黨發展新關係,力量衰退

強化環保團體獨立的性格 將是重建力量的關鍵

  民間環保團體在這兩年,雖然大部份的環境議題仍習慣與民進黨籍的立委溝通,但由於民進黨立委所面臨的角色問題,對於行政院所提出的許多重大建設,監督的力量都十分有限。基於環境保護的宗旨,環保團體應該儘可能的與所有支持環境保護的力量合作,此時,在野的國、親兩黨應是一個值得嘗試的對象。尤其是面對明年度的總統大選,藉此重新且理性的評估未來可能合作的對象,也是最佳的機會。

  撇開核四興建的議題不談,對於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資訊公開法、環境信託法等的推動,都是值得環保團體嘗試與國親兩黨共同合作的議題。藉此,不僅有助於強化環保團體的獨立性格,而在野黨也可藉著與環保團體合作的機會,提昇政策監督的正當性,擺脫野蠻或輸不起的印象。雙方的合作,將有機會讓台灣的監督力量往上攀升,走出對人不對事,只問黨派不問對錯的困境。但是,比較困難的是,國民黨過去唯一的環保立委趙永清已成為民進黨的一員。未來,國、親兩黨是否有立委或其他民意代表,願意專注在環境保護的領域,也是民間環保團體所關心的問題。2003年,面對選舉,應該是環保團體與在野黨發展新伙伴關係的最好時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