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4年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丹大試辦狩獵活動引發爭議

關懷生命協會2004年12月2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抨擊林務局做法不當(照片來源:關懷生命協會))  2004年12月15~23日期間,林務局於丹大地區布農族原住民生活領域,試辦「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祭儀需要之狩獵活動」,以試驗社區參與、兼顧保育與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的可能性。消息經媒體批露,引發各界激烈的爭議。有動物保護團體以「殘暴不仁 竭澤而漁」抨擊林務局做法不當;然動物保護團體的批評也引起另一方面的聲音,認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與精神應加以重視,不應將狩獵文化和盜獵畫上等號。

   由於目前國際上的生態保育潮流,已逐出現檢討往北美國家為主的「菁英集權排除式的保育思維」,轉而強調多元的治理型態,納入在地社區共管等概念,世界保育聯盟(IUCN)在2004年世界保育大會也提出「以槍與政府委任守衛所建構的圍籬正逐漸被主由原住民族與在地社區所組成的社會圍籬所取代」的聲明。因此,此次丹大的狩獵試辦計畫的後續發展,對於國內保護區的「在地參與、社區共管」政策取向而言,可說是具有指標性與前瞻性的意義。

  不過,相關媒體報導中有關丹大狩獵計畫未來考慮結合「生態旅遊」,讓獵人轉為「生態嚮導」帶領一般民眾打獵的描述,也可說是引起爭議的主要原因之一。雖然林務局說是媒體過度引申,卻並未對外公開其研究計畫相關的詳細資料,以澄清外界疑慮。

  丹大試辦狩獵活動雖然已經結束,爭議並未終止,相關討論包括護生、生態保育治理、以及原住民傳統文化等觀點的交互論辯,各方觀點也都有其正當性訴求與深層的理念做基礎,若論辯各方能有機會面對面的溝通,建立對話與交流機制,或許是找出共同可接受方式的方向之一。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