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環境新聞特刊-2004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諾貝爾和平獎桂冠 首度由環保人士獲得

肯亞環保鬥士馬薩伊摘下諾貝爾和平獎桂冠  肯亞環保鬥士瑪薩伊女士,於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票選中脫穎而出,這項出人意表的結果,不僅顯示婦女足以在社區運動中挺身而出扮演引導角色,綠帶運動(Green Belt Movement)所獲得的肯定,更對人類環境、經濟、社會三大體系鏈結,帶來揭示性的新啟發。

  森林濫伐問題在肯亞極其嚴重,人民為滿足眼前生活需求,砍伐森林供燃料使用或開闢僅能短暫經營的農田,更因政府縱容利益集團豪奪大片土地,恣意開發耗用,而加劇環境系統的崩潰。原本綠意盎然的肯亞如今綠覆率僅存2%,遠不及聯合國建議的10%,生態系統瓦解導致人民求生更為嚴苛,而淪入難以解脫的惡性循環。

  綠帶運動讓地力得以緩緩回復生機,居民也因此瞭解到自然資源維繫與否,將決定他們能否恆久經營所仰賴為生的土地,因而彼此凝聚共同意識,學習製作堆肥、確保土地肥沃、著重原生種植物的運用,進一步改善教育、婦權等等社會問題,透過循序漸進的歷程,觸發在地居民認知妥善土地管理的重要性。

  誠如瑪薩伊女士所言「當我們破壞生態環境,必然導致資源枯竭,人們就不得不為了資源而戰」,毫無疑問地,自然界的狀態終將反饋至人類,如果不能在求生、發展的過程中順應自然生息的原理,久而久之勢必致使社會動蕩、失衡。瑪薩伊的獲獎重新開闊了和平的定義,處在充滿新課題與挑戰的21世紀,和平將不僅挶於人類社會,更應擴及整體自然圈共同諧調,透過人與土地共生的思潮達成永續遠景的實現。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