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環境新聞特刊-2004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核電廠蒸氣外洩 日本史上嚴重核災

2004年8月9日,位於日本福井縣的美濱核電廠因反應爐渦輪室蒸氣外洩,造成員工4人死亡、7人受傷

   2004年8月9日,位於日本福井縣的美濱核電廠因反應爐渦輪室蒸氣外洩,造成員工4人死亡、7人受傷,為日本核能工業史上最嚴重的傷亡事件。美濱核電廠是日本關西電力公司的第一座核電廠,從1970年11月開始運轉,日本官方在宣佈沒有輻射外洩的同時,更指出爆裂的管線竟已28年未仔細檢查,水管壁腐蝕的嚴重程度可想而知。由於事發時適逢日本長崎原子彈爆炸的59周年紀念日,時機格外敏感。此事造成關西電力社長請辭,同時宣布分3階段關閉8座核反應爐檢測。

  據日本民間反核社群如「日本民間原子力情報中心」的觀察,這次事件是發生在準備進行年度檢修之際,但同時,美濱電廠的反應爐正在滿載運轉;亦即,關西電力處於年度檢修的狀況下,卻還是持續發電。通常準備和檢修,應該都是停爐後才開始進行,這顯示電力公司為營利而縮短檢修期程,忽視安全作業程序,使得工安意外的發生機會升高。

  核能發電約佔日本電力供應30%,日本核能產業界一向以核安管理自豪,但1999年來已發生多起事故。如1999年9月30日茨城縣東海村鈾處理廠發生輻射物質大量外洩的事件,導致55人遭輻射污染,周遭環境輻射劑量高達正常值的7千倍至3萬倍,受影響民眾約32萬人,是繼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核災後最嚴重的核能事故。2002年,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對爐心冷卻導水隔板裂縫問題,發生安全報告造假事件,引起震撼;若再加上這次28年未仔細檢查壁腐蝕的問題,可以說是日本對核能技術的過度自信,已使讓核安管理出現危機。

  他山之石足以殷鑒,日本對核能的自信滿滿,與台電公司每每堅稱核安絕無問題的態度相對照,當可瞭解反核人士憂心之所在。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