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濕地妙用多 汙水混搭處理更加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工濕地妙用多 汙水混搭處理更加乘

2014年06月17日
本報2014年6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郭政佑編譯;蔡麗伶審校

新研究發現,同時處理下水道汙水和礦坑廢水的效益非常好。研究顯示,全球首座混合處理這兩種廢水的人工濕地,可有效清除大量汙染物,原因是當兩者所含的汙染物混合在一起時,特別容易在濕地環境中分解代謝。

菲律賓Bayawan正在築建的人工溼地,將承載廢水。(圖:SuSanA Secretariat)

 都市汙水x礦坑廢水 混合處理效果更佳

以往,一塊濕地僅處理單一來源的廢水及汙染物。但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評估英國一處首座規模完整的混合式處理溼地,同時處理來自城市下水道和礦場的廢汙水。

為研究濕地中汙染物清除的效果,研究人員自2007年3月到2011年4月間,約每兩個星期在濕地的入水口及出水口分別採樣,然後檢測樣本中的汙染物含量,例如磷、鐵、銨及生物可降解物質等,同時也檢測顆粒懸浮物等一般水質檢驗指標。

結果發現汙染物清除的效率非常高,鐵離子降低了89%,銨根則是66%,顆粒懸浮物也降低66%。並且在整個研究期間,一直保持這樣的高汙染物清除率。

礦場廢水的特色就是含有大量的鐵,容易與下水道汙水中豐富的磷起反應,化合成不可溶的物質,能夠在濕地環境中自然代謝。因此,像是歐洲許多舊煤礦場,附近有許多在採礦時代蓬勃發展的大型城鎮,對於這樣的地方,混合處理汙水可能特別有效。

人工濕地省經費 野生動物有家可歸

自20世紀中葉以來,人工濕地已是下水道汙水處理過程普遍的一環;如今,許多業者採用人工濕地來處理廢水。濕地擁有豐富的動、植物,這些生物適應了當地各種物理、化學條件及生態環境,能夠分解並代謝濕地中多樣的汙染物,如重金屬、化學肥料和殺蟲劑等。

在可行的情況下,混合處理汙水不僅效率高,還能節省經費,而且像這樣大型的濕地,更提供了野生生物的重要棲地。

不過,要實行這樣的作法,礦場、汙水廠等不同單位之間必須協調合作,也可能需要政策決策者或環境管理機構的第三方介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