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然氣斷供烏克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天然氣斷供烏克蘭

2014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14年6月17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與烏克蘭就天然氣問題的談判破裂,俄周一(16日)停止對烏克蘭供應天然氣,令兩國對立危機升級。俄指烏油氣公司長期拖欠債務,宣布今後對烏克蘭實行預付款供氣機制,先付款後供氣。烏總理指責俄羅斯對烏「斷氣」,是另一階段的侵略。

烏能源部長普羅丹在政府會議中說:「我們已獲告知,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量已降至零,只提供中轉到歐洲國家的數量。」他說,烏克蘭會確保天然氣穩定中轉至歐洲國家。他表示,烏克蘭將和歐盟委員會一起繼續開展從歐洲增加向烏克蘭供應天然氣的工作。

烏克蘭消息人士說,由歐盟斡旋的會談僅一小時就結束,不但沒有結果,也沒有就何時再次談判達成共識。

俄氣周一宣布,該公司從莫斯科時間當天上午10時起對烏油氣公司實行預付款供氣機制,烏方只能獲得與支付供氣費用數額相應的天然氣。俄羅斯說,俄氣已入稟斯德哥爾摩仲裁法庭,要求基輔當局償付近45億美元欠款。

烏油氣公司也向斯德哥爾摩法庭入稟,追討據稱自2010年以來多付俄氣的60億美元款項。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指烏克蘭此舉是勒索。

烏油氣行政總裁科博列夫表示,烏克蘭的地下儲存設施有將近14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可供應所需到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