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百萬棵樹」減碳跳票 林口電廠改以路燈相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種百萬棵樹」減碳跳票 林口電廠改以路燈相抵

2014年06月17日
本報2014年6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08年台電林口電廠提出更新2座燃煤機組計畫的環評,由於更新後林口電廠總計3座機組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從每年4百萬噸爆增到1千3百萬噸,增加約9百萬噸,當時引發民間的不滿與抗爭,而在環評會議中,討論出以「1千公頃種1百萬顆樹抵碳」作為補償而獲通過。 

二、與新北市協商變更方案內容

原環說書審查結論(二)變更前內容

協商後之變更內容

除原提之林口電廠溫室氣體短、中、長期減量措施外,承諾於台北縣植樹至少100萬棵以上,並應與台北縣政府協商植樹計畫與時程

除原提之林口電廠溫室氣體短、中、長期減量措施外,台電公司撥付與植樹百萬棵相當之經費,於新北市種植863棵樹,以及完成79,371盞之路燈汰換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找不到地方種?  1百萬棵樹變7.9萬盞LED路燈

雖然這是環評法實施以來規模最龐大的種樹抵碳承諾,但當時的審查中,並無討論出明確的詳細種樹計畫,如今台電與新北市政府卻表示在新北市已找不到地方種樹,而提出環差,改為種863棵樹與79,371盞LED路燈等節能燈具代替。

說好的1百萬棵樹如今變成863棵,連千分之一都不到,對於LED路燈與樹木的減碳能力如何相比、新北市幅員廣大怎可能已無空間種樹,都遭環評小組質疑,要求雙方繼續進行協商,訂出計畫與時程,並釐清節能燈具與種樹的效益差別,此案將續審。

台電認為,改用LED路燈加上種了863棵樹的節電和減碳效果,比起種100萬棵樹好得多。圖為示意圖Modern LED streetlamps in Adelaide's Pulteney Street.,來源:Theen Moy

台電:節能路燈省電又減碳

台電公司環境保護處處長蔡顯修表示,種1百萬棵樹的經費約5億,與目前提出的種863棵樹與79,371盞LED路燈方案所需經費相等。

台電估算,若以70瓦及150瓦路燈取代200瓦及400瓦水銀燈,每年可節省84,643.52仟度電力,也將每年減下45,030.35噸的二氧化碳,加上863棵樹則可每年固碳8.63噸二氧化碳,成果將高過種1百萬棵樹的每年35,039噸。

蔡顯修表示,1公頃地至多能種下1,200棵樹木,當時通過環評後與新北市的養工處、農業局、環保局等單位進行討論,新北市府表示該市無地可種下1百萬棵樹,並主動要求全數以汰換節能路燈取代。經過環評小組的要求下,目前送審計畫改為863棵樹與79,371盞LED路燈,而汰換路燈的工程也將由新北市來規畫執行。

新北市:可種樹面積有限  環評委員難接受

新北市政府則表示,過去至今已種植167萬8千棵樹木,目前尚可供種樹的面積相當有限,從石門、林口、瑞芳、萬里、金山5區合計可種863棵,已經全數納入計畫。公園面積330萬平方公尺已有4萬5千棵,也僅需補植少量,學校需求也多為灌木與花草,喬木需求較少。

新北市幅員廣大,卻說找不到地方種樹,環評委員多難以接受,指出例如新北市道路共長1,302公里,目前僅有12萬棵行道樹其實並不算多,是否沒有空間,新北市府應提出明確的調查,例如運用地圖套疊等方式,認真找出還能種樹的地方,若真達不到百萬棵,「多2,000棵也好」。

樹保人士:路燈不能淨化空氣、提供生態棲地

樹保人士潘翰疆聞訊也感不滿。對於新北市政府稱該市無空間種樹,潘翰疆認為,新北市過度開發,到處是水泥地了當然沒有土地可以種樹。且樹木除了固碳功能外,尚有清淨空氣、提供生態棲地等功能,這些都是路燈不能提供的。

火力電廠除了大量排碳,且產生懸浮微粒等空氣汙染,需要樹木的淨化;他也舉例,像是新北市府為了世大運砍掉10公頃的林口野生森林,正是大開倒車的行為。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