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環保不傷風情──從基隆廟口談環保夜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小吃面面觀

講環保不傷風情──從基隆廟口談環保夜市

2014年06月20日
作者:宋竑廣

基隆環保夜市

走在基隆廟口夜市,天一香肉羹、營養三明治、泡泡冰等,各式各樣聞名全國的美食攤位,總是讓大批遊客吃得不亦樂乎,但比較不為人所知的是在環保方面的努力。

「夜市也能環保?」某些人可能會這麼問,畢竟夜市是庶民文化的代表,似乎跟花成本的環保二字,有些格格不入,甚至對某些文人雅客來說,這是否意味著「高級化」、「百貨公司化」而盡失風情,讓人忌憚三分。

基隆廟口夜市攤販  拒絕免洗餐具達8成

其實,這幾年各縣市都在努力推廣所謂的「環保夜市」,有的甚至已經努力10年以上;據官方資料,就基隆廟口來說,不用(或兼用)免洗餐具的攤位已達80%,裝置油煙防制設備在2012年已達56%,並預計此後每年將以一成的速度進步,在五年內達100%。藉由廟口的名氣,基隆市政府府也開設「基隆廟口環保夜市」臉書粉絲團,維持常態的推廣活動。

回到夜市要不要環保的問題上,2010年觀光局舉辦夜市比賽,在環保獎項上從缺,引來布爾喬亞之譏,也有作家直言:「即便那裡很髒、很擠、很不環保,只要有感情,有回憶,那裡就是最棒的夜市。」

坦白說,這些真心真情的建議,也讓筆者在追蹤這個問題時,有點怕怕,希望本文等下接著提到一些在環保上的進步空間時,大家能鞭小力一點。

只要經過基隆港就難不注意到的異樣水體。(宋竑廣攝)

身為基隆人,先容筆者提一下夜市不環保會加速什麼惡果,那就是基隆港會有異樣的水體與異味,接著我再慢慢談關於夜市有哪些環保工作可做。

環保夜市步數1:拒用免洗餐具

首先,除外帶之外,不用免洗餐具的部份,如前所述,達成率已達8成,筆者實際走訪夜市,大體上也確保了成果。訪問基隆市環保局協辦公司陳先生,他表示,因為廟口夜市範圍定義不一,環保局有意擴大推廣,手法上也可以變化,例如讓消費者知道,附近廟宇供有清水洗滌,以提高消費者自行攜帶環保餐具的意願。

環保夜市活動跑馬燈

在訪問時筆者另外建議,平時就可以利用夜市的跑馬燈推廣自帶環保餐具,並說明附近有廟宇洗手台可簡單沖洗的資訊。

環保夜市步數2:油煙排放處理要做好

其次是排放油煙部份,據基隆市環保局空噪科技佐陳世鐘表示,整體來說,夜市規劃之初,最好是分類設置,例如燒烤類歸於一處等,但基隆廟口夜市歷史長久而窒礙難行。

就個別商家而言,最簡單的,是用內含活性碳或漂白水收集桶處理,但因為夜市攤位空間狹小,若要使用較不佔空間的靜電機,則裝設費要價三萬元。這只是大體而言的處理,實際上飲食的空氣污染,分油煙與味道,要視現場情況對症下藥。

陳世鐘也表示,要攤商加裝油煙防制設備,目前沒有強制的公權力,雖然桃園縣有設相關的自治條例,但實行上還是不盡理想,最好還是中央立法通過,方能嚴格要求。如前所述,裝設比例已達56%,未來還是以宣導為主,希望攤商循序漸進,漸漸達成百分百的目標。

因筆者身為基隆市民,趁機陳情,建議比照台中旱溪夜市的做法,舉辦抽獎、誘導民眾往環保攤位消費,陳先生聽了,也覺得是個不錯的辦法。另外,他表示各地方政府都在積極推動相關工作,比方認識新的防污設備、觀摩等等。

環保夜市步數3:廚餘回收、攔截廢油進下水道

因為油脂等異物會造成的下水道彷鐘乳石洞風景(無誤)。(來源:東京都下水道局)最後是廚餘跟(最難的)廢食用油的部份。請教基隆市清潔隊隊長江慶泓之後,認識到廚餘是值錢的,會有養豬戶來收,但是可能流入水溝的廢食用油卻難以處理。因為基隆市經費有限,基隆廟口夜市沒辦法像台北市寧夏夜市那般,在公家協助與商家管理單位的積極辦理下,裝設工程總價高達1400萬元的油脂截留器!

雖然預算有限,甚至消費者意識也尚未普及,不過看著基隆港的污水,還是得面對問題,當然這不是只有廟口夜市的污染而已,一般家戶也需要注意。據報導,「1公升食用油直接排入河川,造成魚兒水中『油』,需使用20萬公升的水稀釋,水質才會恢復正常。」可見夜市做環保的必要性。而為了讓各位讀者幫助下水道腸胃通暢,請繼續收看關於下水道友善食譜的下一篇文章。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