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擴建一鐵皮屋 鐵砧山天然氣提復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申請擴建一鐵皮屋 鐵砧山天然氣提復工

2014年06月18日
本報2014年6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0年前因政府政策而暫停的中油鐵砧山地區天然氣開發計畫,18日在環保署進行變更對照表審查,提出要增建一個10×10公尺的鐵皮檢修棚。

中油表示,雖然目前與主管機關經濟部尚未正式討論是否重啟計畫,但因核四宣佈停工之後,基於因應政府能源政策的調整,積極開放民營天然氣電廠申設、加重天然氣發電比重,因此提出此變更來準備之後可能的復工計畫。經濟部代表亦確認,若要談復工,要先通過此變更,再接續討論與申請。

而這個檢修棚將為鋼構與鐵皮構成的鐵皮屋,中油公司自陳此案規模對環境衝擊應當算小;但審查小組要求中油提出明確數據,說明此案規模與對環境的影響。他們也質疑,在中油未說清楚此案緣由與背景下,目前並看不出此案的急迫與必要之處。委員張添晉更直接問,若無後續計畫,做完此工程後又得報停工,豈不悖於常理?此案還需補件再審。

鐵砧山天然氣開發計畫位於苗栗通霄山區,為中油公司A8601永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第三期擴建計畫中的「後續擴大注儲計劃」。主要功能為擴大注/產氣能量,調節季節差異及市場供需。原計畫於2002年開工,2004年完工,但2003年僅完成開坪、水土保持、初步綠化植生後,就因配合政府能源政策而申請暫停施工,相關監測也因此暫停。

至於當初為何停工,中油表示,當時民間對投資天然氣發電廠的意願較低,如今核四喊停,政府能源政策可能會加重天然氣比重,中油便打算及早準備。

但中油與經濟部是否已對復工有所計畫或展開討論?雙方皆否認。經濟部代表說明,若談復工,得先通過此變更,才能開始進行討論與申請。

雖然中油與委託顧問公司一再強調此變更規模非常小、對環境衝擊小。但由於已停工10年,小組仍認為需更嚴謹地檢討,是否得補正當初環境管理計畫跟現行法規間的落差。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