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樹喊砍 遊客痛批林試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0大樹喊砍 遊客痛批林試所

2014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6月18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辦公區入口處有10棵大樹,最近突然被圍上封鎖線,還貼上公告指其有潛在危險。但不少遊客質疑,林業單位種樹、救樹尚且不及,怎忍心把這些高達10層樓的大喬木全數砍除?

蓮華池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傅昭憲表示,包含9棵光蠟樹,以及1棵香楠的大喬木,因向陽採光造成物理性傾斜,加上白蟻及病害雙重危害,有傾倒危機。

據了解,現任林試所長黃裕星,正巧是3年前阿里山鐵道火車翻覆事件的「另類受害者」,當時1棵巨大的「森氏櫟」因腐朽斷裂,直接撞擊火車車廂,造成5名陸客死亡、130多人輕重傷,黃裕星時任農委會林務局長,因該慘劇下台。

林試所人員私下表示,一下子要放倒10棵20至30多公尺的大樹,也有其風險和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