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少吃牛肉 減少的碳足跡比少開車還多 | 環境資訊中心

研究:少吃牛肉 減少的碳足跡比少開車還多

紅肉影響環境遠比其他肉品多 使用土地是豬肉和雞肉的28倍 耗水是11倍

2014年07月25日
本報2014年7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新研究顯示,牛肉造成的環境影響遠比豬肉或雞肉等其他肉類要多。專家指出,比起少開車,少吃紅肉可能是更好的減碳選擇。

牛肉生產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是雞肉或豬肉的5倍以上。圖片取自flickr CC授權,Daniel Y. Go攝。

肉品產業不利環境不是新聞,但是新研究進一步揭露損害的規模和範圍,尤其是牛肉。生產受歡迎的紅肉所需的土地是豬肉或雞肉的28倍,所需的水是11倍,溫室氣體排放是5倍以上。以每卡路里糧食來計算差異更加懸殊; 和番茄、小麥和米等作物相比,生產每卡路里牛肉所需的土地是160倍,溫室氣體排放是11倍。

農業是全球暖化的主要推手之一,佔整體排放量的15%,其中超過一半來自畜牧業。此外專家也提醒,到了2050年,養牛所消耗的大量飼料和水足以供養超過20億人口。不過,為了環境和糧食安全而減少吃肉的呼籲,過去曾引起高度爭議。

「比起其他肉類,牛肉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就是這麼誇張。」研究主持人、紐約州巴德學院教授Gidon Eshel說。Eshel認為,減少補助肉品生產應是最不具爭議性的減少消費方式。

Eshel的研究團隊將生產牛肉所需的土地、水和氮肥跟生產雞肉、牛肉、蛋和乳製品做比較。牛肉消耗的資源遠比其他產品要多,因為牛是反芻動物,飼料的使用效率很差。「牛吃下的食物只有極少部分進入血管,大量的能量流失掉。」Eshel說。餵牛吃飼料而非牧草會加劇這種能量的低效能使用,不過Eshel強調,就算餵牛吃牧草,對環境的不良影響仍比其他動物製品大。

另一個針對數萬英國人每日飲食習慣研究顯示,食肉者製造的碳排放是吃素者的兩倍。

此研究由牛津大學科學家執行,發現多肉的飲食-每日超過100克-會造成7.2公斤的碳排放。相反的,素食者和不吃肉只吃魚類者的碳排放量是每日3.8公斤,純素食者僅2.9公斤。研究分析對象包括30,000位食肉者、16,000位素食者、8,000位吃魚者和2,000位純素食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