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拓展海洋保護區 下令打擊海鮮黑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巴馬拓展海洋保護區 下令打擊海鮮黑市

2014年06月20日
本報2014年6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17日,歐巴馬運用其總統職權力量於廣闊太平洋上設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禁止商業捕撈、採礦和鑽油;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承諾捐出7百萬美元,支援「有實質效果的」海洋保護工作。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已經捐出2百萬美元給海洋保護組織。(圖:Alex Wong/Getty Images。)

歐巴馬太平洋設全球最大保護區

雖然外界認為歐巴馬再一次跳過不情願的國會實現其環境議程,但此舉有機會保護中南太平洋近800,000平方英哩的範圍免於商業開發的威脅。

「我們能夠為後代子孫保護海洋。」歐巴馬在給國務院國際海洋高峰會的致詞影片中說到。歐巴馬發表致詞影片後,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隨即在高峰會上承諾加碼捐助7百萬,支援接下來2年「有實質效果」的海洋保護工作。李奧納多先前已經捐出2百萬給Oceana海洋保育組織。

歐巴馬的海洋保護區提案將大幅擴張前任總統小布希成立的「太平洋偏遠島嶼海洋國家保護區」(Pacific Remote Islands Marine National Monument)。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保護區包含約7個美國管轄的無人小島和環礁,更有不少全世界最珍貴的海洋淨土。

白宮聲明稿指出,歐巴馬將在諮詢過科學家、保育專家和漁業利益團體後訂出最終的保護區範圍。

打擊非法漁獲 美民眾未來將可知道餐桌上魚的來歷

同時,白宮亦成立一個新工作小組,對抗進入美國超市的非法捕撈和黑市海鮮。白宮表示,歐巴馬已召集一工作小組,打擊未管制和非法捕魚。

官員說,不法拖網漁船破壞政府苦心管理的漁藏。科學家估計,每5條魚就有1條來自非法捕撈,一年搶奪了全世界合法商業漁船230億的獲利。

白宮顧問John Podesta說,工作小組將提出綜合性的策略,目標2014年底前終結海盜捕撈。Podesta指出,除了經濟和環境成本外,海盜捕撈也威脅安全,有窩藏夾帶槍械、毒品及人口走私犯的疑慮。

工作小組將探討是否要求漁船安裝收發器,以追蹤海上行蹤和海鮮來源。「消費者將能明確知道誰、在何處和何時捕了這條魚。」國務卿John Kerry在高峰會上表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