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脆放給蟲吃 他種出「甜筍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乾脆放給蟲吃 他種出「甜筍王」

2014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6月20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日新北市農業局舉辦綠竹筍評鑑,新店區筍農張慶隆打敗70名參賽筍農贏得冠軍,三峽區有機筍農黃清泉則以糖度7.2的有機筍,獲封「甜筍王」。

農業局根據外觀、色澤、柔嫩度、糖度評分,新店區筍農張慶隆贏得冠軍,張慶隆種筍30年,每年中秋過後他挑選優良筍種過冬,定期疏林、除草,筍園空氣流通、陽光充足,竹葉充分光合作用,竹筍才有營養成長,同時採有機肥料,避免土壤酸化,維持筍園優質環境。

贏得甜筍王的黃清泉,3年前因農會鼓勵,撥出2分多筍園改種有機綠竹筍,剛開始幾乎做白工,天氣轉熱時害蟲總來啃食幼筍,他乾脆「放給蟲吃」,逐漸讓環境平衡,現在他的有機綠竹筍還沒採收就有客戶排隊訂購,他打算逐漸擴大栽種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