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變營利 舊議會捐地後代槓市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益變營利 舊議會捐地後代槓市府

2014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6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忠孝東路的台北市議會舊址占地2025坪,7月設定地上權招標,規劃台北市交響樂音樂廳、旅館或商辦,投資額超過一百億元。但土地捐贈者後代洪家向本報反映,指祖先捐地是「急公好義」滿足社會需求,不滿政府惡搞讓財團開發!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盈蓉坦言,不能違背捐贈者想法,將查清代捐地合約有無條件限制,未來也會設碑紀念。

但洪家第六代、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洪致文說,大清光緒皇帝已下聖旨,認證祖先洪騰雲捐地,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也奏請興建「急公好義坊」予以表揚,都說明捐地目的是公益使用,「難道要我們觀落陰找證人嗎?」莫名其妙的是,舊議會前已有文獻紀念碑,不需要再設碑。

文化局長劉維公說,北市府會利用開發回饋空間納入洪家想法,可以討論;記者追問開發違背捐贈理念,劉回應:「一切依法辦理,不然,以後土地都要還給原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