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審議行禮如儀 徒留鄉民營建署門口叫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航空城審議行禮如儀 徒留鄉民營建署門口叫陣

2014年06月24日
本報2014年6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爭議聲中,桃園航空城案24日照常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30次大會中討論,雖日前林淑芬、尤美女等立委與民間團體再次呼籲內政部應做到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但營建署仍強硬維持其「正方雙方各派10個代表、每人3分鐘、說完就得走」的內規,不但不允許民眾旁聽,更在民眾發言結束後將各家媒體一一請走,進行閉門會議。

P1090905

不願接受徵收與要求先查弊、先進行聽證會的民眾面對營建署無情對待,預料此案強行通過機率極高,氣憤落淚之餘更強調永不放棄,將會繼續在農業特定區徵收聽證會等任何機會討回公道。

雖然前一日便得知民眾無法進場參與會議,但當地居民仍動員前往營建署門外,數百人隔著一排警察不停喊話叫陣。「尊重多數、我要納入」表態支持並希望加速推動航空城的民眾手舉國旗與看板,表示他們願意信任政府、更相信航空城計劃不但繁榮地方,更是讓台灣重回亞洲四小龍的靈藥。亦有部分來自埔心溪、崁下兩地的居民表示他們願意接受徵收,不滿該地區遭剔除在計劃之外,而要求重新劃回。

「你們區段徵收是什麼都搞不清楚,就盲目支持,以後要哭也沒有眼淚!」持反對態度的居民吳明哲向支持方喊話。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成員田奇峯亦表示「就算支持,也應該瞭解航空城計劃是什麼吧。」因此他仍認為應該召開聽證會,以讓民眾可以充分參與,並釐清計劃中諸多爭議點的必要性何在。

吳明哲手捏一把土,強調自己是來守護土地,而非來吵架的

對於上次在都委會小組審查時立委廖正井等人怒罵「外地人滾出去」一事,田奇峯指出,既然支持者相信航空城帶動國家競爭力,那當然也就表示航空城不只是大園鄉、桃園縣民的事情,而是關係著全國人民。

田奇峯更抨擊支持方的「服從多數說」,認為都市計畫應該討論的是必要性,而非看誰人多。對此,菓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錫達說,當地房舍大多老舊,能夠藉此機會發展,明明是美事一樁,陳錫達表示,不管是面積或是戶數,當地支持徵收的人都是多數。「這個我們做仲介的,都清清楚楚。」陳錫達不但說的理直氣壯,更批評反對計劃者只有一個問題,「就是不信任這個政府罷了。」

而反方在地居民則指出,在場的支持方中許多人就是在從事仲介,他們帶來一些仲介在當地到處張貼的告示牌,可見農地已經開始用「坪」作為單位,價格已經開始飆昇。
 
P1090922  P1090924

對照會場外激情吶喊,本是鄰居、鄉親如今卻怒目相對的場面,會場內卻行禮如儀,對外面的爭議始終無任何回應,依舊照著流程進行城鄉分署、桃縣府的簡報與正反方民眾5個一批的發言。不管民眾提出任何建議與質問,開發單位與委員亦都不曾做出回應。至多得到擔任主席的營建署署長丁育群一句「你時間已經到了!請控制發言時間。」因此田奇峯氣憤的衝進會場,並跳上會議桌面一一逼問審查委員,要求表態。

田奇峯遭警方驅離

在此突發狀況後,田奇峯等數位尚未發言民眾代表一一遭警察驅離,也取消了他們發言,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等爭取原有的發言權利時,竟遭都市計畫組長陳興隆以「你們不是要發言,只是要鬧場。」反駁,陳興隆同時也阻止周圍的記者拍攝照片,並表示會議委員開始進行實質討論,要求所有媒體離場。對於多家媒體要求至少給個聯絡窗口以追蹤會議結論,當場某外官員不耐表示「你們到時去找公關室,這不關我們的事。」而在營建署23日發出的聲明稿中,表明會議紀錄將於下次(第831次)大會會議確認後,才會再行上傳。

曾經支持方手中的國旗,散場後全進了垃圾堆至於民間要求的聽證會,營建署仍表示並無需要辦理。營建署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案須先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桃園縣政府及交通部等需地機關才能依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第3項:「特定農業區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須辦理徵收者,若有爭議,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行聽證。」的規定,辦理特定農業區徵收的聽證會。目前需地機關刻正籌備辦理聽證相關事宜,於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後,即可辦理聽證會。

雖然目前已經確定將由交通部出面在10月舉辦特定農業區徵收的聽證會,但民間要求的是「全區聽證」。營建署則以「城鄉發展分署已依法辦理說明會18場次、交通部民航局及桃園縣政府也已辦理上百場次協調說明會」為由,仍堅持沒有全區聽證的必要。

數十位無法進場旁聽的民眾在外靜坐,焦心會議過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