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貝多島民的奮起! 用綠色經濟挽回沉沒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貝多島民的奮起! 用綠色經濟挽回沉沒家園

2014年07月01日
本報2014年7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翁雅如翻譯;古國廷審校

在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重重危難,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已展開行動。52個小型島嶼發展中國家已承諾在2035年前,對於石油的依賴性要減少一半。

位於加勒比海的島國巴貝多,即誓言成為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最先進的綠色經濟國家。

小島國家。(圖:Berit Watkin)

拒仰賴燃料進口 巴貝多要有3成能源可再生

巴貝多擁有27.5萬人口,距離委內瑞拉海岸約8百公里。面對過去20年間反覆發生旱災,被迫採取能源密集的海水淡化技術,來提供國內足夠的飲用水。

然而巴貝多的石化燃料卻仰賴進口,比起美國這樣的富裕國家,其能源成本要高上數倍。巴貝多設定目標在2029年前,要有3成能源來自可再生能源,不過巴貝多的節能部長(Chief Energy Conservation Officer)William Hines認為,2019年即可達成目標。

與傳統能源相較,太陽能發電成本大概便宜3到4成,但一切硬體所需幾乎都得仰賴進口,導致太陽能需要一筆巨額投資。不過像巴貝多這種陽光充足的國家,只要5到7年左右就可以回本。

在南太平洋上,由3個珊瑚礁島組成的托克勞群島,已於2012年10月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百分之百由再生能源發電的國家。其他南太平洋國家,包含庫克島和吉里巴斯,都預計在2020年前達到百分之百由再生能源發電的目標。

綠色經濟光有政策不夠 還須消費者教育

然而巴貝多的目標不僅僅侷限於再生能源,更透過政策面「綠化」整個國家經濟。該國已完成一項3年研究,名為綠經濟範疇研究計劃。這項研究結論顯示,光是政策是不夠的,巴貝多還需要更多政府及私人投資,並配合教育和消費者行為改變才行。

「巴貝多在綠色經濟具有領導地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董事Achim Steiner認為,「小島國家需要已開發國家資金及科技轉移的奧援,才能應付現階段以及未來氣候變遷的衝擊。他們有能力也有意願儘快讓經濟更加多元,並開創綠色產業、提高資源效率並轉換成為綠色經濟。」

「小島國家能成為全世界的模範,」Achim Steiner強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