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有機要有健康身體 慈心結合義診顧農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種有機要有健康身體 慈心結合義診顧農民

2014年06月28日
本報2014年6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義診團醫療人員幫長者量血壓。(圖片來源: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玉山國家公園結合慈心基金會,在園區內的東埔一鄰推動有機農法將近2年,今年更以義診方式照顧族人健康,落實「有機」精神。

義診團上山部落好熱鬧

6月每逢假日,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內的東埔一鄰變得很熱鬧,原來連續幾周星期天,都有「義診團」上山來幫族人量血壓、身高體重、胸腹圍、抽血,驗尿,以及提供醫療諮詢,讓部落難得的有機會大家聚在一起,有如盛會。

由福智集團內,具有醫療背景的志工所組成的義診團,來自彰化基督教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以及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等單位,利用假日不辭辛勞,帶著笨重的設備以及先進的醫療器材上山,提供醫療服務。

這個契機始於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輔導農耕之餘,了解部落現況,東埔一鄰長史亞山關心族人健康,他看到族人因缺乏健康醫療常識,雖飽受疾病威脅,又不願意下山就醫,導致健康日益惡劣;為此,慈心決定以義診的方式讓居民取得醫療資源以及衛教資訊。

面對健康也是挑戰

為了鼓勵村民踴躍參加健檢,史亞山主動協助製作居民名冊,多次廣播宣導,並在義診前一晚帶著義診團挨家挨戶邀請居民參與。義診當天,村民們絡繹不絕報到,並與醫事人員互動頻繁,證明了鄰長的用心沒有落空。

這些義診所得資料,將由醫事人員分別轉介到彰化、南投基督分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後續的醫療關懷系統,以及不定期安排衛教宣導。有些痛風較嚴重的族人,也能下山接受治療、定期服藥,有些則開始飲食調節。還有族人在第二次義診時,主動贈送當地產品給義診團,讓醫療人員好感動。

幾次下來,參與義診的農村民達116人次,醫事人員共41位。

照顧土地先有好身體

玉山國家公園與慈心基金會合作,自2012年針對土地永續利用與生態保育計劃,協助輔導東埔一鄰農民轉作有機,改善生活與健康,進而保存聚落文化特色。

提供部落義診、照顧農民的身體,也是「有機」生活的核心價值。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說,有機強調的不只是農法的改變,生態、生活以及農民的健康的實踐,也都是有機的精神。這樣的做法並非第一次,早期慈心也曾發動志工,輔導農民子女課業,支持農民的家庭和生活。

推動有機農法至今,雖然上課人數很踴躍,目前則有3位農民加入轉作,以溫室種植番茄、牛番茄、彩椒、豆類等作物。

蘇慕容說,農民轉作有機前,都有必須突破的困難,例如,擔心病蟲害,有些困難並非立即就能解決的;但至少過程中,仍盡力提供農民所需的協助,照顧農民,和農民成為朋友。而義診團正是回應農民需求的起步,或能由此體會有機的價值。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